青年队生猛成年队疲软 全运会年造成"虚假繁荣"

2013-10-22 08:5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当然,国足除外。

  前日,亚足联U19女足锦标赛迎来了最后一轮比赛,被逼到绝境的中国U19女足以8比0大胜缅甸队,最终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日本队位列亚洲第三,获得明年在加拿大举行的U20女足世界杯的门票。

  这仅仅是硕果之一,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中国足球的青少年队全面开花:男足U19和U17两支青年队分别通过各自预选赛征程,获得明年亚青赛正赛资格。在女足方面,以青年军为主的中国女足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亚军,U16女足也获得了进军明年世少赛的资格。

  但是与之相反的,最受关注也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却疲软无力,不久前客场被印尼1比1逼平,连亚洲杯大门都快摸不到了。

  也正是在国足的映衬下,青少年队的高歌猛进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有不少球迷认为这是中国足球复苏的迹象,但有圈内人一针见血:这只是全运会年引发的“虚假繁荣”。

  以绿城为例,今年4月,杭州绿城中泰基地,浙江U18和U20全运会出征大会浩浩荡荡。上至绿城老板宋卫平、总教练冈田武史、省体育局各级领导,下到分管两个队的主帅和两队队长均上台演讲,如此待遇,即便当年历史性地打入亚冠的绿城也不曾享受。

  为了备战全运会,各省都会根据目标重点培养两个年龄段的梯队,这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一个巨大利好,也是举办全运的初衷,所以我们也不奇怪为何全运会年,国字号青少年队成绩如此优异。毕竟无论从选材、后勤还是球员状态,这一茬的球员都是远远优于同年龄段的对手。

  难怪有网友说,全运会就像是一针强心剂,短时间内疗效顿现,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因为全运之后,就是听天由命。

  (记者 聂磊旻 实习生 王佳骏)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