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辑之“三八节”:河南团的女神和女汉子

2015-03-07 19:35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卫生间狭小的空间内,元小莉为还在忙碌的同事们准备迟来的午餐。

卫生间狭小的空间内,元小莉为还在忙碌的同事们准备迟来的午餐。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 )“三八节”即将到来,3月7日在两会上的女性成为报告讨论外的最大的亮点。代表委员、工作人员、记者,不管是“女神”还是“女汉子”她们在荧屏内外展示着现代女性的多姿风采。

  【语录】“女性应该热爱生活、紧跟时尚”

  “我觉得现代人读书太少”、“建议国家加大对高中教育的财政支持”……3月7日下午,全国两会河南团第六组的小组讨论会场上,女代表频频发言,十余位代表“抢”到近一半的话语权。

  她们是来自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她们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佼佼者。这些外界眼中的“女强人”,对女性角色有着自己的认识和定位。

  “过去把女性比作月亮我不认同,我不是女权主义者,但我认为现在的女性是太阳和月亮的结合,她们用自己特有的细腻做了大量幕后和幕前的工作,我觉得比男性的贡献要大。”全国人大代表、南阳《躬耕》杂志社编辑廖华歌说。

  “女性担负着多重角色,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女性的素质决定整个民族的素质。”廖华歌说,“女性应该多读书,提升文化素养。”

  “多读书,紧跟时代。”这是女代表们说的最多的话。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布毅开会的时候,手边放着一本讲述微信思维的书。

  经济都全球化了,思维更应该是全球化的思维,但这个全球化一定是要有利于社会发展,”黄布毅说,尤其是女性更应该自尊自重自爱自强,应该更加热爱生活,而且要更加时尚,无论思维还是工作还是价值观也好,都要和时尚结合起来。

  【揭秘】“女神”or“女汉子”

  每年的全国两会,“女记者”这个标签总能吸引一部分眼球。

  在大象融媒飞象队里,河南经济广播和民生频道的女记者们就是这样抓人眼球的形象。镜头前,她们浓妆淡抹,端庄干练,与访谈对象侃侃而谈,“女神范儿”十足。镜头后——

  “我这面膜敷上就可以不洗脸了,明天早上用水一清,省事儿。”3月6日凌晨两点,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李婷眼睛始终盯着电脑,边打字边说。

  跪着拍照的、趴着写字的、深夜与一群男记者在房间讨论选题争吵掐架的……江湖儿女,多的是不拘小节之辈,也就有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小栗子”在朋友圈感慨“活得太粗糙”。

  “是女神,也是女汉子。”有人说,这句话送给两会报道战场上的女记者们。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