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中纪委两会闭幕秒杀两虎有何玄机?

2016年03月17日12:2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两会昨天正式闭幕,当天下午,中纪委官网接连发布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去年两会闭幕当日,中纪委拿下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后,又在两会闭幕当天拿下两大“老虎”。

  如果说去年两会期间前云南省副书记仇和、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等多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已经完全打破了“开会不打虎”传言的话;那么中纪委连续两年在两会闭幕当天拿下“老虎”的节奏,则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这个日子的神秘感,也给公众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甚至还有网友突发奇想,建议将“两会”结束当日定为“贪官自首日”,明确规定在该日投案自首并上缴全部赃款及利息者,可享受“断崖式降级处理”、不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待遇。

  无怪乎“两会闭幕”顿然成为了一个神秘的日子,无怪乎网友会生出“贪官自首日”的突发奇想。按照常规思维来说,反腐都是在工作期间,像往常一样“下套”捕猎,但从周末“打虎”到两会“打虎”,中纪委一再打破着舆论关于“打虎”的思维定势,难免会让人滋生“不按常规出牌”的感慨,难免会勾起人们“欲窥其里”的好奇欲望。

  然而在笔者看来,卢子跃与王阳两名副省级高官被查,绝非一日之功,而之所以会选择在全国两会“落幕”当日予以“秒杀”,乃是反腐战术的转变,是不循惯例的又一种创新。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获取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产生更大的震慑和效应。

  其一:提振反腐的信心和决心。两会不仅是政坛目光的聚焦点,也是全体人民目光的聚焦点,在这样的大会期间采取带走贪官的果断行动,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等反腐倡廉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的高调践行,彰显了对腐败“零容忍”态度和決心,也把“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的郑重承诺落到了实处,提振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热忱和信心,有利于召唤更多的人加入斗争的行列。

  其二:打破反腐的禁忌和拘囿。在以往的思维和思绪当中,全国“两会”乃是议定国家大计的盛会,为了确保稳定,任何有碍会议进程的事情都会放在以后,以至于一些贪官将双面角色演绎的出神入化,甚至利用两会代表委员的身份转移赃物、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现今,中纪委打破这一禁忌,就释放了反腐无禁区的信号,引发了全民对于反腐的关注,让制度敬畏、规则意识融入到了每一个领导干部精神世界中。

  其三:强化反腐的震慑和效果。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云集、举国瞩目的盛会。中纪委突然在此其间“雷霆行动”,不仅具有更大的震慑和杀伤力,也能很好地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使举国上下形成同仇敌忾、抵制腐败的强大氛围,时刻提醒所有领导干部必须用好手中的权力,真正的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反腐;监督机制;反腐无禁区;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