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动物园为动物开出避暑“凉方” 猴子比赛高台跳水

2016-07-26 19:52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实习生 燕子丹/文 刘栋杰/图)进入三伏天,郑州开启了“烧烤模式”,室外热浪滚滚,最近几天,温度持续在36℃以上。为了让动物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季,郑州市动物园针对不同动物开出不同的 “凉方”,确保动物在夏季安全健康展出。

   动物园开“凉方”,应对酷暑天气

  为了确保动物们在夏季安全健康展出,郑州市动物园开出以下“凉方”,让动物们度过一个舒适的夏季。

  1.饮水降温。在夏季,动物笼舍在保持通风的情况下,要足够保障安全性饮用水,以保证动物的生理需要。

  2.冰块降温。为室内的展出动物购置冰块,降低室内温度,如猛兽区内笼、猩猩馆内笼、珍猴馆内笼等。

  3.空调降温。在猩猩馆、长颈鹿馆、貘馆加装了空调,进行防暑降温。

  4.搭建防晒网。在外活动场展出的动物如鹤笼、虎区外笼、熊区外笼等搭建防晒网,防止动物因暴晒而中暑。

  5.喷雾降温。为大象、犀牛、犀鸟类、黑熊、非洲狮、小兽区动物等加装喷淋,进行喷雾降温。

  6.洗澡降温。草食圈、貘馆、猛兽区外活动场和猴山均建有水池,而珍猴馆外活动场也放置有大型水盆,以便动物洗澡降温,这一举措居然出现了猴子高台跳水比赛的景象,另外为喜欢泥浴的大象、犀牛等动物提供泥巴浴,起到降温避蚊的作用。

  7.剪毛降温。由于羊驼的被毛长而细密,针对羊驼的这一生理特点,对羊驼进行剪毛处理,从而达到防暑降温的目的。

  8.加强巡视,劝解游客文明参观,避免因游客故意惊扰动物,引起动物的剧烈运动而中暑。

  9.饮食调理。在饲料方面,一是提供多汁饲料,如为大象、灵长类动物、鸟类等动物准备适量的西瓜;二是为部分灵长类动物如猩猩和猕猴提供冰棍;三是针对食叶的动物,及时采摘新鲜树叶,并保证树叶多样化;另外根据绿豆水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还为灵长类动物提供绿豆水,草食类动物提供绿豆,从而在食物上达到清热解暑的效果。同时我园加强夜间值班制度,保证夜间防暑工作不停滞,并增加动物夜宿地点的自由选择性。

  总之,郑州市动物园以动物为本,想尽一切办法,多措并举,切实保证动物舒适的度过炎热的夏季。

  新引进动物——狞猫、薮猫各4只(两公两母)

  郑州市动物园近日引进狞猫、薮猫各4只,分别是两公两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

  狞猫栖息地广泛,主要生活在干旱草原和半沙漠地带,但也在林地、热带稀树草原和灌木丛等地活动。

  以小家族形式在一起,具领地意识,并用尿液标记领地范围,跳跃能力极强,奔跑速度快,主食鸟类、小兽,野生寿命平均为12岁。

  薮猫体型像一头小型的猎豹,躯干和四肢修长。主要栖息于各类草原,常见于芦苇丛、沼泽地等潮湿环境中,偶尔出现在林缘地带以及草叶茂盛的森林空地。

  除发情期外,单独活动。一般取食鼠类、鸟类、鱼类、蛙及蝗虫等大型昆虫,野生寿命平均为10年。

  在某些国家,尤其是美国,薮猫被当作宠物驯养。在意大利,薮猫是托马西家族的象征动物。

  公猫求偶没有战争 只是“静坐对视”

  公猫之间的“战争”很有意思,颇具仪式性。发情期间公猫之间的求偶战争不像狮虎豹那样一定要打个你死我活才罢休,反而相当的文明。

  两位“绅士”猫会怒气冲冲的相对而坐,如果哪位压不住心头火,它不会乱抓乱咬一通,而只是用前爪抓挠对方胸口,而另一方也不会怒发冲冠,只是用利齿来回敬那只来意不善的爪子,这样你来我往一段时间最后大打出手。

  不过发生肉搏的几率微乎其微,大多数情形是双方互相怒目而视,静坐一段时间后一方不厌其烦主动放弃,掉头离开,成人之美。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