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1-04  第 10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河南老乡青岛卖馄饨 每月捐300元给山区孩子

  刚刚过去的元旦佳节,青岛的河南老乡会“河南家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新年聚会。乡音相遇、乡情共聚之外,河南家园给几位特殊的老乡颁了“最美河南人”奖。馄饨摊主、建筑商人、装修工人,身份不同的三人赢得了在场500多位河南老乡的尊敬。

  邹楠:靠卖馄饨,每月捐300元给山区孩子

  在青岛经营着馄饨摊的三门峡卢氏县人邹楠,已经离开家乡12年了,如今和爱人靳树森、大儿子靳路、小儿子靳向前相依相伴。

  2014年3月31日起,邹楠默默做着这么一件事:她持续往老家汇款,打算给山区里的朱阳关村小学捐建一所图书室。

  “钱不多,每个月300块,这样一年就是3600块钱,这些钱可以给孩子们买点好书,建个小型图书室。”邹楠说,也许是因为自己从小爱看书,见不得农村孩子没书看。她想得周全,觉得3600元始终太少,寻思着等自己这件事先做成了,再呼吁社会上继续给这所学校捐适合孩子们看的书。

  一碗20个馄饨才卖5元,每月300块钱需要邹楠和老公卖几十碗馄饨才能挣出来。然而她并不觉得辛苦和负担。“出来了才知道,青岛这边的公益做得特别好。我们刚到青岛时很难,邻居们全帮我,米面油我没买过,衣服不少是新的都送来给我。我有能力就得帮助更困难的人。”

  邹楠选择把钱寄给卢氏县电视台编辑部。她告诉记者,来青岛前,自己曾经给这家媒体投过稿,所以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我先写了封信,说明了我的心愿,希望他们能帮我买一些适合小学生看的书送到学校。”寄去了首期三个月900元钱后,邹楠很快收到了卢氏电视台一位工作人员的回复,对方答应帮助她完成心愿。

  直到2014年6月底,爱心计划进展顺利,因为觉得每月汇款繁琐,邹楠改为一次攒够六个月的1800元一起汇过去。此后半年,邹楠按月攒钱,准备于2014年12月31日将半年1800元钱寄过去。

  但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她的爱心计划。

  2014年12月27日中午,邹楠的爱人突然头疼晕倒,医生怀疑是脑出血,需要动手术。邹楠翻遍家里,一共找到了4000元,包括准备捐的那1800元。各种检查办完,钱也花完了,手术费还要准备5万。

  邹楠意识到,爱心计划怕要搁浅了:“我不愿意麻烦别人,我俩在路边摆摊卖馄饨,一天能收入二三百元,扣除房租、水电费、孩子上学的费用,剩不了几个,现在馄饨摊不能摆了,大儿子也从单位请假了,没有收入,这件事怕是真做不成了。”

  无奈的邹楠想到了2008年曾促成留守家乡的大儿子来青岛过团圆年的青岛媒体,“那年受到青岛媒体的帮助后,我就一直跟两个儿子讲,人家素不相识就可以帮助咱,将来咱一定也要帮助别人。”邹楠说,“要不是我爱人住院了,这件事我怎么也不会告诉别人。”

  邹楠的故事感动了不少青岛市民,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最后在媒体和老乡们的帮助下,一共募捐了有万把块钱,送回了老家。”

  这让邹楠至今感动。“我爱人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就是重活不能干。我们想着馄饨得继续卖,我们得挣钱,然后看看家乡还有哪些小学需要图书、需要帮助的,我继续寄钱。”邹楠告诉记者。

  河南家园总服务小组组长杨建武说,当时河南家园给邹楠送去了1800元,想着得先让她圆了给家乡小学建书屋的梦,“没想到我们问她给爱人治病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捐助,她说困难是有的,但是尽量自己解决,别人遇到捐助都恨不得快点拿到钱,她却往外推”。

  郑建峰:他是主动送工钱的诚信建筑商

  “只听说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可从没有听说过老板催着员工来拿钱的建筑商。”杨建武说的这位建筑商,是来自信阳潢川的郑建峰,现在他是青岛市河南商会副会长,也成功经营着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个被誉为“最诚信”建筑商的“最美河南人”,低调地不愿跟记者多聊,只是强调这是“应尽的义务”。

  原来,从16岁那年离家打小工开始,郑建峰就深受工头拖欠工资之苦,感同身受,一步步从小工到技术员再到今天开发商的建筑行业上层位置,他实在见不得这样的遭遇在离家打工的老乡们身上重演。

  郑建峰说,他至今记得16岁那年因为家穷,又瘦又小的他到浙江打工,每天拉砖10小时,只有微薄的11元工钱,肩上、脚后跟磨得血肉模糊,一年到头却被包工头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的感受,“我就想到悲戚那个词。”如今,他有了能力,最不希望这样的情景重演。

  再过一个月就到春节了,郑建峰已经着手亲自给各个项目管理人员开会,商量工人工资的提前发放方案,“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得想办法先把工资发了,这是必须要做的。”郑建峰说。

  胡阳海:街头擒凶,受伤仍忍痛制服歹徒

  听到有人喊“抢劫”,你会怎么样?很多人也许会内心挣扎,但在青岛的两名河南信阳籍装修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却毫不犹豫追了上去。这是2013年9月初发生在青岛街头的一幕。歹徒走投无路,掏出匕首向两人刺去。胡阳海身中两刀,肠子都流了出来,黄春刚背部也中一刀,两人仍忍痛一起制服歹徒。

  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曾经的英雄往事变成一道伤疤留在胡阳海身上,捅伤他的凶手刚刚获刑,然而胡阳海再一次让青岛的老乡们为之感动。

  杨建武不停用“非常厚道”形容他:“之前有位烧伤的老乡在青岛治病,他非要捐1000元,我们劝了他半天最后还是要捐500元才行,”杨建武说,胡阳海伤才好,家里情况不容乐观,可老乡这边一有什么事,他二话不说就来帮忙。

  最令河南家园的老乡们感动的是,2015年上半年,胡阳海专程回到当初给他捐了35万元救伤钱的河南欧帕机器人有限公司答谢感恩。这件事也得到了欧帕员工闫小保的证实,据他透露,胡阳海是欧帕捐助过的人中唯一回来表达谢意的。

  “要不是他们捐这个钱,我后续治疗都不够,不能忘了帮助我的人。”胡阳海说,“我出事后,不少老乡都帮过我,郑建峰就常给我介绍活儿。我现在虽然不能干重活,挣得少了,一年也能有个三五万,别的老乡有困难,我省出来点、能帮就帮。” (记者 刘瑶)

    文章来源:大河报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