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3-02  第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永城一庄村千余人出7个大学教授 爱心助学成传统

  3月1日,永城市陈集镇蒋大庄村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会收到今年的第一笔捐款,捐款人叫蒋善学,自2004年基金会成立以来,蒋善学每年为基金会捐款5000元,十二年来从未间断。

  像蒋善学这样每年为基金会捐款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捐助,基金会基金总额才能多达25万元。

  据了解,蒋大庄村历来就有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村头至今还立着一块清代捐资助学的石碑。2004年,在村民蒋登峰等人的倡导下,全村村民自发捐钱成立了“蒋大庄村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会”,每年对新入学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小学生以及教学成绩突出的村小学教师进行奖励;对特别困难的品学兼优者,进行全额资助。

  村民李瑞侠的爱人患脑瘤去世,家中困难,两个孩子相继考入郑州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后,靠着基金会的资助完成了学业。

  基金会秘书长蒋鹏告诉记者,基金会成立以来,全村共有87名大学生、研究生和93名中小学生受到奖励,村小学教师有38人次受奖。

  如今,只有1300余人的蒋大庄村,涌现出大学教授7人,留学生5人,研究生10人,全村每年考入大学的都在10人以上。教育程度的提高也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蒋大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文明村、富裕村。

  尤为可喜的是,蒋大庄村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在受资助的一代人中得到了传承和发扬,不少受过资助的学子在参加工作后,都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基金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作为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的受益者,我把第一个月工资捐给基金会,是要回报爱心人士,把爱传下去。”永城市人民医院医生蒋静说。(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刘宇)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