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5-04  第 180 期 映象新闻出品

长垣75岁老人30年如一日照顾岳母感动邻里

张学孟平时推着轮椅带岳母去外面转转

  长垣县张三寨横堤村的张学孟,居住在一栋老房子里。而这栋老房子,讲述着一个75岁的老人照顾一个97岁老人的故事……

  【感动故事】

  一位75岁老人照顾一位97岁老人

  张学孟,今年75岁,是一位退休村干部,照顾岳母30年感动街坊邻居。

  当记者来到张学孟家中时,发现家里只有俩老人居住,一位75岁, 一位97岁,这俩老人不是母子关系,而是岳母和女婿的关系。他岳母张好花说:“我这个女婿好得很,十个儿子都不如这一个女婿,打着灯笼也难找,每天早上7点准时叫我‘娘!饭好了,吃饭吧。’我亲生女儿都不如这个女婿好。”

  张学孟的房间,两张床,一个电视,旧家具上还放着一摞厚厚的尿布,“为了照顾岳母,我和她住一个房间,晚上方便照顾。”张学孟说。

  据了解,张学孟的岳母只有一个女儿,老人一生命运坎坷,父母早逝,丈夫在女儿4岁时去部队当兵不幸牺牲了,之后就一个人辛苦把女儿带大。

  后来老人的女儿长大与张学孟结婚,张学孟担心岳母一个人在家无人照料,索性把岳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但是没想到1996年妻子得了脑膜炎,救治后成了植物人。

  这下,不仅要照顾妻子还要照顾岳母,一直到2007年,妻子不幸去世。为给妻子治病,欠下36000元,这笔账8年才还清。

  【相依为命】

  照顾老人生活一直持续了30年

  张学孟每天给岳母做饭、洗衣,照顾老人的一切生活,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30年。

  2010年,岳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不小心坐空坐地上了,臀部被摔成骨折,之后腿不能站、不能动,整天躺在床上。

  据张学孟介绍,岳母年轻的时候是村里妇女主任,脾气很不好,吃饭也很挑食,不吃味精、香菜、姜、辣椒,喜欢吃猪肉、鸡爪、鸡脖、苹果、香蕉等。

  “岳母喜欢早起,我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给她穿衣服、梳头、洗脸、刷牙、做饭。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给她擦屎擦尿,还得换尿布,一晚上至少换十几次。自从岳母臀部被摔伤后就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张学孟说。

  “我不能翻身,每次拉到尿壶里,他都让我侧身然后慢慢地把脏的尿垫抽出来,再换一个干净的,这样的动作,每天晚上要重复十几次。他是我女婿,我有时候不好意思,可是,我动不了没办法,这样的女婿全天下都找不到。”张学孟的岳母说。

  【村民称赞】

  张学孟是我们村的“谢延信”

  如今已经75岁的张学孟,身体也不好,一年前患脑梗和脑萎缩还住过院,尽管这样他还是每天细心照顾老人。老人腿脚不方便,喜欢热闹,他就把邻居请到家里来,陪老人说说话,打打麻将。“我一定会保证老人安度晚年,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句承诺。”张学孟说。

  据张学孟以前的同事王海潮介绍,他们在一起共事30多年,他为人和善,从未和任何同事发生过争执,久病床前无孝子,他30年如一日,不容易啊!

  在他的带动下,4个女儿和1个儿子,也经常回家照顾姥姥,给姥姥梳梳头发、晒晒被子。

  他们村有2000人,600多户,有一些不孝敬老人的年轻人,有的还打骂父母,现在大家都受张学孟的影响,那些不孝敬父母的,如今也变得孝敬父母了。

  不仅是他们村,周边的村也知道他的事迹,也都向他学习。“他是我们村的‘谢延信’。”村民说。

  采访结束后,张学孟的岳母说:“上天真的很眷顾我,虽然我女儿不在了,但是上天给了我一个好女婿,我晚年有福了。”(来源:河南商报 见习记者 李冰冰 文/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