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6-28  第 215 期 映象新闻出品

1米高“瓷娃娃”离家学艺 回报世上最亲的养父母

  被亲生父母抛弃的“瓷娃娃”

   她自出生起就患有人称“瓷娃娃”的软骨病,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收留了她,并坚持把她养大成人。为了她,养父与爷爷奶奶决裂,两个哥哥弃学务工。

   如今,“瓷娃娃”已过而立之年,她离家学习技术,用手机写下日记《老爸的负担》,她说养父是天下最好的爸爸,下辈子还要做他的女儿。□东方今报记者 袁雅/文 张晓冬/图

  【经历】被遗弃的“瓷娃娃”有了一个家

  6月26日,在郑州高新区一家免费传授手工制作串珠工艺品的作坊内,记者见到了31岁残疾人康国平。她身高不过一米,每走一步路都需要扶着小板凳,慢慢向前挪动,尽管如此,她脸上依然露着灿烂的微笑。

  1985年11月29日,天空刮着寒风,社旗县郝寨乡卫生院门口,一名环卫工在垃圾箱中的一个盒子内发现了一名哭叫的女婴,那个婴儿就是现在的康国平。康国平如今的姑姑正好路过,想到哥哥康振奎只有两个男孩,便把女婴抱了回去,送到康振奎家。 第二天,养父康振奎和妻子张玉凤带着小康去县医院检查,医生说小康患有软骨病(人称瓷娃娃病),根本治不好。可能前世的缘分,养父当即就说:“这娃娃我养定了,从今后,有我一口汤,就有她一口面……” 自此,她有了一个家,一个名字——康国平,和一个生日——11月29日,她被捡到的那天。

  【亲情】两个哥哥辍学打工 她成了家中“宝”

  回家后,爷爷奶奶坚决要求养父把小康扔了,为此,养父和爷爷奶奶大吵了一架,爷爷奶奶一气之下和养父母断绝了关系。

  养父有两个儿子,大康和二康,她成了最受宠的小康。 小康身子骨太弱,接二连三的有病。养父第一次从医生那里听说奶粉这种“洋玩意”,便毫不犹豫地给小康买来奶粉,为她加强营养。很快,家里原本那点积蓄花完了。 为了贴补家庭,确切地说是为了这个捡来的妹妹,大哥考上大专后自动放弃继续求学的道路,开始出外打工养家;二哥初中毕业后,也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而小康却一直享受着小公主般的待遇。

  【心愿】想多学技术回报家人 写下《老爸的负担》

  养父母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小康开始琢磨着想出去学点本领。听说郑州有一家专门为残疾人开办的学习班,她便决定报名。家人原本不同意,可经不住她的坚持。最后,两个哥哥凑钱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养父亲自把她送到了郑州。

  “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插花技术,听说这个手工作坊专门传授串珠手艺给残疾人,就又过来了,想多学几门技术,然后回老家开一个插花和手工艺品店,用自己的劳动回报养父母一家人。”康国平告诉记者。 《老爸的负担》是康国平的手机日记,她说,自己没有上过学,是爸爸和哥哥教她认了不多的字。“已经写了几十篇了,我给这些日记起了一个名字,叫《老爸的负担》。错别字太多,正在改。” 小康说,等《老爸的负担》改好了,希望找个地方发出去,让大家知道养父母对自己的恩情。“我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如果有可能,我下辈子还要做他的女儿!” (线索提供 岳永溆 稿酬50元)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