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10-26  第 18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最美环卫工”肖梅花:自己挣来的钱花着才舒坦

  【身边的感动】“最美环卫工”肖梅花:自己挣来的钱花着才舒坦

  “最美环卫工”肖梅花

  【身边的感动】“最美环卫工”肖梅花:自己挣来的钱花着才舒坦

  “最美环卫工”肖梅花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 文/图)深夜捡到钱包,在寒风中苦等失主数小时,只为了一个死理。有人说她傻,可是肖梅花却说:“不是咱的钱不能拿!要是自己的孩子在外面遇到难处肯定也着急啊,我就是把别人孩子当自己的看。”

  网友说她“净了路面 暖了人心”,面对公益组织和企业的爱心捐款,生活贫困的肖梅花也拒绝了。她说:“外财不发命穷人,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去挣钱,这样花着才舒坦。”

  拾金不昧 寒风中苦等失主数小时

  “今天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赶车丢了钱包,以为落在出租车上了。准备返回时奇迹般地遇到了环卫工阿姨,在冷风中等了我将近一个小时。无法用言语感谢,想表示心意,阿姨拒绝,不透露联系方式。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位善良可爱的人。我哭得稀里哗啦只是因为觉得好幸运。”

  今年9月份,网友“苏粉mpp”在微博上发出一则信息让无数人为之感动。在网友的关注和转发后,人们才知道这位环卫工名叫肖梅花。

  肖梅花是登封人,今年52岁,从事环卫工作大约5年,丈夫也是环卫工。据她回忆,9月18日晚上9点多,在清扫垃圾时,捡到一个黑色的钱包。打开一看里边有一沓钱,还有身份证和银行卡。

  “当时也没啥想的,就是觉得失主肯定是着急赶火车把钱包弄丢了,没有身份证不能进站,肯定十万火急。”就这样,肖梅花一直在原地等失主,一直等了1个多小时,一个女孩过来了,问她是否看到一个黑色的钱包。

  当时肖梅花还担心会不会弄错,“我只上了三年学,很多字不认识,但是我看了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姓孟,核对准确后才将钱包还给女孩。”

  就认一个死理 不是咱的钱不能拿

  事情发生后,很多网友纷纷给肖梅花点赞,网友“文明华水”表示,无论穷富,做事不亏良心,日子就过得踏实,为最美环卫工人点个赞。

  对于网友们的赞扬,肖梅花说:“其实这没什么,都是应该做的,我当了5年环卫工,经常帮乘客拿行李,以前还捡到过几部手机,后来都还给乘客了,都是很普通的事情。”

  钱包里的钱对于每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的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收获”,也有人说她傻。可是肖梅花就认一个死理:“不是咱的钱不能拿!要是自己的孩子在外面遇到难处肯定也着急啊,我就是把别人孩子当自己的看。”

  为了养家,五年前肖梅花和爱人从登封农村来到郑州,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间小屋,每月房租200多块钱。

  外财不发命穷人 自己挣的钱花着才舒坦

  从肖梅花工作的火车站西广场到租住的马砦村,中间只隔着一条马路,步行5分钟就到。

  肖梅花的家是一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楼道只有1米宽,还堆着杂物。由于屋里空间有限,房间里只放了一张床和一个小木桌。门后,堆放着肖梅花夫妇平时捡拾的饮料瓶旧纸箱等。

  “这里条件很不好,就是房租比较便宜,一个月才200多块钱。我们老两口都是环卫工,生活也不讲究,凑合着过吧。”肖梅花说,我们老两口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不到4000元,只有省着点花。

  女儿上大学需要钱,儿子娶媳妇也要钱。为了多挣钱,肖梅花曾打两份工,一份是火车站西广场保洁,一份是陇海路附近小区做保洁。

  当肖梅花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很多公益组织和企业愿意给她一些生活补助,但都被她拒绝了。“外财不发命穷人。”她说,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去挣钱,这样花着才舒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