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2-17  第 334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新乡91岁老人16年做3万多双鞋垫送乡邻路人

“鞋垫”奶奶穿针引线不用戴老花镜

  核心提示丨从16年前开始,新乡县七里营镇七五村的老人蒋宗梅,每天手工制作鞋垫,全部免费送给路人和乡邻,16年间从未间断。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

  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中,蒋宗梅老人以“16年做3万多双鞋垫送乡邻路人”的助人为乐善行入选。

  “老奶奶,我来了!”连日来,每当有人走进七五村的这个农家小院,大多都会这样喊。此时,一名老太太边答应着,边从东边的房间走出来。如果是乡邻,她光凭声音就能听出来是谁。

  眼前的这名老太太面容慈祥,虽然头发花白,背也有些驼,但走路依旧稳稳当当,穿针引线也不用戴上老花镜,做起活来半天都不嫌累,她就是闻名乡里的“鞋垫”奶奶——蒋宗梅。

  老奶奶从16年前开始做鞋垫,免费赠送乡邻路人,这一坚持就是16年。这么多年来,总有人问她同一个问题:“为啥要这样做?”

  “岁数大了,干不了别的,不做这个做啥?”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老太太回答的声音总是很洪亮。

  蒋宗梅老人说,做鞋垫的全程,她一个人都能处理,不需要人帮忙。

  年轻时农田里劳作,回家操持家务,蒋宗梅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领着一家人不容易。

  如今,老人的孙子孙女也已长大成人,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教育儿孙要努力学习、安心工作。本该安享清福的年纪,她却闲不住,经常帮助乡邻制作小孩子的衣物等,缝纫的好本领深受邻里的欢迎。蒋宗梅的孙子说,奶奶一年至少要做超过两千双的鞋垫,而这全部拿来送人,不收一分钱。

  就这样,街坊邻居不要的破衣烂衫,送给她后就“变废为宝”,老太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看见别人垫上俺做的鞋垫,俺高兴!

  村里曾有一名董姓村民,大学毕业后前去美国留学,他的家人每年都要从蒋宗梅这里拿几双鞋垫,给小董寄过去。后来小董打来国际长途电话,告诉家人说已经收到漂洋过海的鞋垫,垫在鞋子里很舒服。老太太听说此事后乐开花:我做的鞋垫都出国了。(来源:大河报 记者 张波 通讯员 谢静文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