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烧烤夜色”隐于闹市 价格亲民显“大众范儿”

2012-05-09 08: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夜市盛景 记者 张鸿飞 见习记者 段伟朵 魏朝林 实习生 王亚鸽 李晓波 图

  洛阳夜市全搜索

  1

  【体验篇】

  闹市区的烧烤广场、村落化的烧烤大院、草根歌手串场的烧烤“大通铺”……夜市烧烤是洛阳人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2

  【问题篇】

  夜市烧烤问题多,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噪音污染……这些都得改,改,改!

  3

  【建言篇】

  夜市烧烤,城管、工商、食品监管、环保都在管,市民建议:形成合力,打造洛阳特色夜经济

  

  众多食客在夜市上大快朵颐

  【体验篇】

  □统筹记者张渝

  执行见习记者魏朝林段伟朵曹杰记者张渝文

  记者张鸿飞见习记者段伟朵魏朝林实习生王亚鸽李晓波图

  核心提示

  洛阳有句俗语:“早喝汤,晚烧烤”。大多洛阳人的一天,从一碗各色热汤“开始”,到吃过烧烤、喝过啤酒“结束”。对吃有些讲究的洛阳人,掩饰不住对夜市烧烤的喜爱。

  眼下,天气越来越热,大大小小的烧烤摊出现在街头巷尾,生意越来越红火。从各色店铺、露天摊位到夜市广场、烧烤大院,哪里味美量足,哪里环境有些砢碜,哪里值得向外地朋友推介,哪里有些问题不得不说?连日来,本报派出四路记者,“化身”专业“吃货”,深入涧西、西工、老城、河等地,为您体验洛城的“烧烤夜色”。

  【体验一】

  大红灯笼高高挂:品尝古色古香的洛阳特色

  地点:老城区十字街夜市

  每当夜幕落下,老城十字街夜市灯火通明,古色古香的红灯笼高高悬挂在道路两旁,过往游客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走在铺着青石板的路面上,品尝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好不惬意;百十个烧烤摊位有序排列在两旁,客人们的谈笑声、划拳声,老板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烧烤味、炒菜味、啤酒味,让人流连忘返。5月6日晚上,记者来到这条著名的夜市街体验。

  来过老城十字街夜市的游客都会有这种感觉。华灯初上,近百个烧烤摊位的老板早早把桌椅摆放好,炉火打开,开始了煎炒烹炸,烤鱼、羊肉串、烤鸡翅、炒凉粉、洛阳水席……各式各样的品种映入眼帘,烤肉的香味迅速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到了晚8时许,天渐渐黑了,十字街的烧烤摊位座无虚席。来洛阳旅游的刘先生说,之所以来这里吃烧烤,是因为这条街上夜景很漂亮,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儿,在这儿吃夜市,味道不一定最好,但吃的是洛阳特色,这红灯笼、石板路,搁在别的地儿,轻易找不着。点完菜后,刘先生和朋友们先是掏出手机拍照,然后发到微博上。“吃夜市的地儿还配着雕栏画壁,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估计你们就是冲着那些大红灯笼去的。”刘先生的微博上,很快有朋友表示了“羡慕嫉妒恨”。

  通行线路:市区4路、5路、9路、18路、20路、22路、41路、42路、53路、56路、58路、86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在十字街附近站牌下车,步行一段即可达到。这条街是步行街,小轿车禁行,自驾的话得提前做好准备。

  【体验二】

  隐在闹市区的烧烤广场:吃完美食去K歌

  地点:涧西区珠江路与九都路交叉口南

  5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洛阳市涧西区万达广场附近的一个烧烤美食广场,时间是下午6时许,天还比较亮,但广场上已摆出了近百张桌子,不少桌子都有食客。

  “洛阳有几个出名的烧烤村,但是距离涧西太远,这个隐藏在闹市的烧烤广场挺好,出了家门就是,吃完烧烤以后,往南可以转洛浦公园,往北可以逛万达广场,找个地方K歌很方便。”市民王先生说。

  “烧烤配啤酒,美味啊。”市民裴先生表示,自己是一个肉食动物,烧烤的主料都是肉类,符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再来一盘煮花生,一盘煮毛豆,给我一桌满汉全席都不换。”

  那么,在这样的美食广场吃一顿烧烤,大概需要花费多少钱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其中一位烧烤店服务人员王师傅。

  “我们这里的烧烤属于大众价位,人均25元。”王师傅说,烧烤店主要经营羊肉串、牛肚、烤鱼、鸡翅、羊排、烤饼等,其中除了烤鱼、羊排、腰子等稍微贵一些,其余的均在2元至5元之间。“除了烧烤,一般还配有涮锅,各种蔬菜、菌类、肉类、豆腐等,吃完烤肉再吃一些蔬菜,搭配起来不至于太油腻。”

  通行线路:市区69路、29路、7路、8路、20路、40路、28路、45路公交车均可到达。

  【体验三】

  村落化的烧烤大院:难得是口味正宗

  地点:河区310国道附近小李村、马坡村的“马坡烧烤”

  两个村落,数十家烧烤大院,这样成规模的烧烤经济,恐怕在外地很难寻觅到。5月6日下午6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位于310国道附近的马坡烧烤城。此时,路边已经停满挂着各地牌照的各色车辆。村口的“二旦烧烤”,院子里摆放的数十张桌椅上,已经坐了近七成食客。

  “这家羊排分量足、味道鲜美,一到夏天,往来食客络绎不绝,来晚了,就坐不上位置;旁边的这家,清炖羊蝎子火候老到,骨香肉嫩,口味独特……”资深“吃货”网友“晖里”逐一向记者介绍,据他粗略统计,小李村的烧烤摊位有二十几家,马坡村也有十几家。

  “外地的朋友来洛阳玩,我一定会带他们到这儿吃烧烤,一是味道正宗,这里是回民村落,对食材选取讲究,制作过程比较卫生;二来临近市郊,空气新鲜,视野开阔,别有意味。”“晖里”说。记者看到,食客们大多成群而来,口音不一,肉串、烤鱼等美食摆满一桌,大家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觥筹交错,很是痛快。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店铺,发现这里的肉串、肉筋等价格与市内相差无几,但分量却足得多,味道也没话说;羊排、烤鱼等比市内稍贵,但确实是肉香骨脆。

  “马坡烧烤”兴起于2001年。“现在‘马坡烧烤’名声在外了,连我们安徽阜阳也有两三家,可味道就远没有这么正宗了。”从安徽来洛阳旅游的郭先生竖起大拇指说。

  通行路线:自驾或乘出租车到达310国道后行驶6公里左右,转弯进入盘龙路,然后左转至沐村路,行驶300米,即到小李村,马坡村与其邻近。

  【体验四】

  不足百元“畅聊一夜”:价格亲民显“大众范儿”

  地点:老城区欣达市场

  5月7日晚8时左右,记者一行4人来到位于洛阳师范学院附近学院路与卫国路交叉口处的欣达市场小吃街,只见各个烧烤摊前早已坐满了客人,因为没地方坐,有的人干脆站在烧烤摊外等着。

  记者发现,各个烧烤摊的品种都很多,羊肉串、鸡翅、鸡心、各种青菜、蘑菇……都整齐地摆放在摊位显眼的位置。

  好不容易找到一张空桌坐下,要了羊肉串、鸡翅等肉类以及各种青菜、蘑菇等蔬菜,外加啤酒,酒足饭饱之后,一算账,4个人这顿饭只花了90多元钱。

  据摊主介绍,来这里吃烧烤的以师范学院的学生和附近的村民为主,所以价格也比较亲民。

  “我们经常来,味道很好,价格也不贵。”与记者邻桌而坐的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小李说,“这里也热闹,哥几个聚一块,有氛围。”

  通行路线:由于欣达市场附近没有专门停车位,加之人流量较大,自驾前往停车是一大问题。建议您选择公交车,乘61路、78路公交车到西岗下车,往东走大约50米即到;或者乘52路、53路、57路、65路、69路、81路公交车到龙门大道学院路口下车,沿学院路步行大约500米即到。

  【体验五】

  草根歌手来串场:烧烤“大通铺”火起来

  地点:河区塔西花园烧烤城

  “与市区的零散摊位相比,塔西烧烤城的口味好,与马坡相比,这里距离近,地方好找。”这是网上关于塔西花园烧烤城的推荐评价。5月6日晚,记者来到塔西,走进烧烤城大门,一家一家的店铺相邻而立,像是一个烧烤“大通铺”。

  记者发现,这里的桌是方桌,凳是小矮凳,桌中间放灶,上置一砂锅。锅内有调好的涮料,开了火,可以涮豆腐串、牛肚等。羊肉串则是现切的,分量比市区的足很多。鱼也是当场宰杀的,上面撒满了作料,尝一口,鲜美无比。

  邻桌的一群年轻人是从涧西来到这里吃烧烤的,他们说,塔西的烤肉和板筋串大肉多,绝对实惠,而且肉香而不腻,嫩而不生,口感很好。

  塔西的另一个景观就是这里还有歌手,有一对中年夫妻,夫携一电子琴,妻手拿歌单,一桌桌问过来,10元钱能听好几首歌,还有一个垂发过肩的小伙子,扮相很酷,抱一个电贝司,自弹自唱。

  通行路线:乘42路、86路公交车到塔西站下车;自驾可沿中州大道一直东行,快到二广高速时,路南有醒目标志。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