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博鳌论坛谈民营经济发展

2012-04-02 08:26 来源:河南日报

  图 4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在博鳌举行。中外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商发展。

 

  图 与会嘉宾就企业发展畅谈观点。 

  河南日报博鳌讯 (记者杨凌 芦瑞)4月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在BFA大酒店举行,省长郭庚茂应邀出席并进行演讲。

  会议由德勒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主持,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担任会议主席,国内外30多位知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突破和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与互动。

  郭庚茂在演讲时说,当今时代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市场化的时代,研究民营经济问题必须从民营经济所处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说起。他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其重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受益者。二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制造业回归”的言论,但是按照比较优势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产业分工和布局的趋势也是不可逆转的,这是因为价值规律在起作用。三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是因为,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基础设施条件,以及政府的服务能力等优势在短期内都不会改变。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近期内中国仍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阶段,其市场潜力是任何国家不可比拟的。五是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到新的阶段,中国大陆产业按照成本优势和市场分布向中西部地区梯次转移的趋势也不可逆转,这是规律使然。六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民营经济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只会更好,所以民营经济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郭庚茂提出,应从“转移、转型、转变”三个方面来突破。一是转移。有些区域由于资源禀赋和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已难以形成竞争力,因此民营企业应顺应产业转移的规律,向中西部等适合发展的地方开辟新的阵地。二是转型。民营企业要从过去的粗放发展方式向创新发展、品牌发展、集群发展、抱团发展转变,以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三是转变。政府要转变职能、转变思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应当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以此调整分配关系,使其更加合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