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仍存“三荒”与“两高”问题

2012-08-29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营经济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8日在河南许昌举行的“第七届豫商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豫商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民营经济“三荒”和“两高”问题上,以期获……

  中新网许昌8月28日电(记者 李贵刚)民营经济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8日在河南许昌举行的“第七届豫商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豫商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民营经济“三荒”和“两高”问题上,以期获得更大支持反哺乡梓。

  当日,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温州、鄂尔多斯、河南安阳等民间借贷危机成为了是次大会的讨论焦点,与会专家、学者、豫商代表以此作为范例,呼吁金融业将更多视线转移到中小企业、实体经济上。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郭爱民在此间分析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如今面临着“三荒”和“两高”的困局,即钱荒、电荒、人荒及成本高和赋税高。“但说白了中小企业最缺的还是钱的问题。”

  长期致力于中国商帮经济研究的河南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表示,中国民营经济在金融业的利润超过了所有上市企业利润总和的50%。同时,在金融、银行信贷资产中,非国有经济所占比例仅是30%,占垄断行业上市企业的1.6%。

  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中小企业融资难依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人才流失、生产成本高、税收有增无减同样让民营经济不堪重负。

  解决民营经济“三荒”和“两高”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小企业要全面进行自检,将健康、守信展示给银行,不愁银行不放贷;另一方面金融业不要管控太严,放低门槛,敞开胸怀接纳中小企业。再者,政府部门一定要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记者 李贵刚)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