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

2012-03-12 14:18 来源:大河报

  阅读提示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这让参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们格外高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制定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这又让他们非常期待。

  去年,民营经济占我省GDP的比重已超过60%。代表、委员们呼吁,让民企进入更多领域、为民企减点税负,民企将回报河南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

  首席记者 王鲁峰 实习生 韩晓莉

  【报告摘要】

  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制定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妥善解决园区用地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和社会事业等领域,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完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项目对接、投资融资、市场开拓、技术支持、对外合作、人才培训等服务体系。

  【企业故事】 从郑州到香港,一家民企的华丽成长

  2012年,恰好是天伦集团进入城市燃气的第10年。

  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列席代表。

  2002年,国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6条,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公用事业。那一年,恰逢西气东输一线工程贯穿,河南城市燃气逐渐开始发展。

  张瀛岑靠自己的胆识,敏锐地抓住了这个难得机遇。8年后的2010年11月,天伦燃气成功赴港上市,成为民企进入公用事业做大做强、踏上资本市场的典范。

  去年,天伦燃气仅用6个月就进入了15个城市的燃气项目,进入城市数量迅速增长到19个。今年的目标则是进入全国30多个城市。

  天伦燃气最新的定位是发展燃气交通能源。交通能源包括长途汽车、公交车、重型汽车和船运等,天然气未来将成为交通能源最大的供应者。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使用天然气的比例是25%,中国才4%左右,市场空间巨大。张瀛岑说,3年之内,天伦燃气必须突破百亿规模。

  民企兴,中原兴。只有更多领域向民企开放,竞争才会更加充分,区域经济才会更有活力。

  【委员热议】 给民企减点税负如何?

  尚拥军、邓志军、王守成、刘宏、年永安和刘红星六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减轻我省民营企业负担。

  年永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面临着高成本和高税费的两头挤压,企业的利润比“刀片”还薄,陷入了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加严重的困境。

  据他们调查,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四大难题是:税收负担过重、社保负担过重、融资成本过高、隐性支出过多。

  据调查,民营企业综合税负率已达到了40%以上,企业税务负担占到利润的一半以上,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重复征收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企业利润在缴纳25%的所得税后分配给个人投资者的所得需再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去年民营企业从各类金融机构融资的综合成本已高达13.7%,远远超出了企业盈利水平和偿还能力。

  他们建议政府研究一下,适当降低民营中小企业增值税税负,进一步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着力解决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重复征收问题,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竞争力。

  “政府给民企减点税负,民企将回报河南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年永安说。

  【委员提案】 建立河南民营银行,能试试吗?

  省政协委员张晓盈的提案是:建议成立河南民营银行。

  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去年底,河南省有38万家中小型企业,其总产值占GDP的61%,税收占51%,增加就业占85%。这些中小企业几乎都是河南的民营企业,以它们的经济占比、经济总量应该支持其组建河南的民营银行,专职服务于河南的民营经济,补充河南股份制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扶持力度的相对不足。

  张晓盈认为,几年前,以魏杰教授领衔的中国长城金融研究所,开启了民营银行的研究,随后在全国成立了五家民营银行为试点,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他说,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赋予河南“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此时探索成立河南民营银行,是顺势而为,未来也将极大支持河南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