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免费向市民开放文化惠民工程

2013-06-21 17:55 来源:焦作日报

  焦作市免费向市民开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焦作市免费向市民开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河南文化产业网5月27日消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连日来,焦作市艺术家们以自己的行动对这句话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100多名艺术家组成市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居民大院,送文艺作品、送服务;30多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大讲堂讲师队伍,到农村、社区、企业举办各类文艺讲座……

  5月24日下午,山阳区定和街道龙源湖社区的刘胜利老人赶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舞蹈队的其他老人们一起,听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孙连生讲解健身球操知识。

  刘胜利老人所在的这支20余人的社区舞蹈队,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有46岁。“大家没有舞蹈基础,都是一边摸索一边跳舞。以前大家常说,如果有老师来教就好了。没想到真的盼来了老师。”刘胜利说,“健身球操不仅要击打穴位,而且动作也要跟上音乐节奏,手、眼、身法、步调都要统一、协调。”在孙连生的指导下,老人们有所领悟,舞蹈动作也舒展了许多。看到这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家异口同声地对孙连生说:“欢迎您常来指导。”孙连生笑着回答:“我就是来为你们服务的。”

  当天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的文艺大讲堂活动在我市全面展开。这次活动将分别在红月亮书店,解放区焦西街道电建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上白作街道上白作村,山阳区定和街道龙源湖社区、新城街道墙南村,中站区李封村等处举办讲座11场,安排11名艺术家分别讲解文学、音乐、舞蹈、戏剧、书法等知识。

  “大海啊大海,是我生活的地方,海风吹,海浪涌,随我漂流四方……”一曲悠扬抒情的《大海啊,故乡》在解放区电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唱响。与以往“版本”不同的是,这次是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梁文革领唱,电建社区合唱团成员合唱。大家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引吭高歌,现场好不热闹。看到艺术家走进社区举办讲座,合唱团的成员们非常高兴。“虽然平时我们经常自娱自乐,但我们更渴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提高演唱、演奏水平。”该社区77岁的老人李毅对记者说,“这项活动不但丰富了我们的音乐知识,还大大提高了社区合唱团的整体水平,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开展。”

  文化大讲堂活动是焦作市文化惠民工程的新思路,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种”进社区和企业,培养一支支不走的文艺队。对此,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韩达表示,基层卧虎藏龙,有许多文学爱好者,他们在诗词歌赋等方面有着较高的造诣,希望能多组织文学培训班,传授一些文学常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写作水平。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谢甲随说:“我过去经常下基层,但面对面地指导市民还是第一次。市民的学习热情很高,他们的作品很有特色,我需要教的是一些基础理论知识。”

  据悉,文艺大讲堂活动每月都有,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份。活动期间,焦作市30余名艺术家将在解放区焦西街道电建社区等7个社区举办60场书法、文学、舞蹈、美术、摄影、曲艺、音乐等讲座,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百姓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百姓。”市文联主席庞宏表示,艺术家深入社区基层,是他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精神养料的机会。文艺大讲堂直接设在基层社区、企业,艺术家们制订了详细的授课方案,悉心指导、传授技艺,群众可以很方便地学到知识。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