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馆”免费开放 数字图书馆正在全省铺开

2013-06-21 18:11 来源:大河网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

  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文化战线的新提法、新要求。目前,河南的“文化惠民工程”进展如何?如何保证基层农村以及城市里的居民共享免费的、多样化的文化大餐?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

  河南商报记者李雅静 报告摘要

  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

  文化惠民

  全省“三馆”免费开放

  河南商报记者:文化惠民是“执政为民”理念在文化上的具体反映。据我所知,河南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站等目前已免费开放很多,开放的总量有多少?取得了哪些效果?

  杨丽萍:“三馆开放”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举措。按照文化部和省政府相关部署,目前全省119个博物馆(纪念馆)、142个公共图书馆、201个文化馆(群艺馆)、226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已实现零门槛免费向公众开放。

  免费开放后,省级美术馆,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培训及参与人数都有较大增长。举个例子来说,201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为915万人次,2011年免费开放后增长至1195万人次。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