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拜祖大典4月21日举行 仪程仍为九项

2015-04-14 15:28 来源:郑州晚报

  4月21日,即农历三月初三,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黄帝故里新郑举行。昨日上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情况。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大典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璋通报大典筹备情况。

  拜祖大典不用再年年审批

  据悉,2014年,根据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通知精神,今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作为“保留举办”项目,不再年年审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认可与充分肯定。

  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新郑市举办,大典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今年拜祖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杨先生担任。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今年拜祖大典将继续邀请国家领导人,台港澳政要,优秀华人科学家、海外著名华人华侨领袖、海外优秀青年华人代表,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科技界、文化艺术界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等群众代表参加。

  体现“五性”彰显“五力”

  今年拜祖大典更加体现“五性”、充分彰显“五力”。一是更加体现时代性。继续坚持“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谐和睦”主题,确立新目标,即打造“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力。二是更加体现广泛性。邀请科技界杰出人士、道德楷模和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体现群众参与特征,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向往黄帝文化。三是更加体现层次性。继续邀请台港澳政要出席大典,广邀全球华人精英、海内外各界知名人士,不断提高大典的质量、效果和影响力。四是更加体现互动性。对黄帝故里文化以外的少林文化、中国功夫、嵩山文化等由黄帝文化派生衍生文化进行互动彰显。五是更加体现开放性。打开国门向世界开放、面向社会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通过大典活动,面向社会发行《黄帝史诗》《轩辕大帝》等文化精品,扩大黄帝文化开放性。通过体现“五性”,彰显“五力”。一是充分彰显文化魅力。黄帝文化形成发展于中原大地,黄帝所彰显的孝道、根亲、义理文化,发挥这些文化优势,能够促进全民道德建设。二是继续扩大拜祖大典影响力。三是着力形成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推动力,做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四是努力提升中华民族的亲和力。五是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吸引力,吸引全球华人回到中原大地、黄帝故里走一走、看一看。

  拜祖大典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省国际友好城市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河南省精品剧目展演周、海内外华侨华人百人书画名家邀请展、河南省精品图书展销活动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国、吴晓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 李爱琴)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