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男子为救坠河工友丧生 > 正文

平凡河南人感动全中国:男子为救坠河工友去世

2016年06月12日19: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几天,有两件故事感动了全国网友,而故事的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南人。

  故事一:5月18日凌晨,南阳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浓烟迅速吞噬整幢楼房。租住在一楼的38岁方城男子王锋发现险情,将妻儿救出后,王锋转身冲进火海,先后两次救出2名小学生和1名教师。由于王锋及时示警,楼内其他居民盎无恙,王锋拖着带血的脚印走出火海,却成了“炭人”。

  故事二:5月14日深夜,浙江平湖一女子跳河轻生,河南周口沈丘“95后”打工青年胡浩强、陈庚奋不顾身营救。然而,女子最终获救,正值青春年华的俩小伙却被冲向河心,双双遇难。事发后,平湖市公安局授予两人“见义勇为”称号。

  三个平凡的河南人,演绎了感天动地的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新浪、网易等媒体相继转发,全国网友纷纷点赞。仅以人民日报微博为例,发布周口小伙救人牺牲消息后,短短一天时间,评论转发超7万条,获赞数量超6万人次。

  网聚观点

  舍己为人向英雄致敬

  今日头条网友“牵着你的左手”:血染脚底透甲红,谁敢与烈火争锋,冲锋陷阵谁做主,心怀恩情真英雄。三入火海救人需要多大的勇气,向英雄致敬!

  网易网友“Whoami”:我虽然收入不多,但是想要给救人的王锋和两个年轻人的家人捐款,他们是最值得敬佩的人,在危难时刻舍己为人,这种无私而又大无畏的精神,值得传扬。

  @汉帝唐皇:置自己生死于不顾,这种豪气大义、撼人心魄的壮举,让我们敬仰、令全社会惊叹!沿路留下的那一个个带血的脚印,足以唤起全社会的力量来挽救英雄的生命,真心期待王锋尽快苏醒、恢复。

  河南好人感天动地

  @人民日报:【人民微评:向见义勇为的河南小伙致敬】涉险救人,见义勇为,小伙好样的!舍生取义,不幸遇难,为英雄默哀。巧合的是,两人都来自河南。近年来,河南涌现出一大批为人熟知的好人——14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河南人入选了其中13届。向好人致敬,莫再强化地域歧视,更莫再妖魔化河南人。

  人民网陕西网友“安宁”:好样的河南青年,用自己的英勇行动诠释了善良和爱心,河南好人感天动地。从感动中原到感动中国,从航天英雄刘洋到为养孤儿卖唱的老艺术家王宽,河南好人感天动地,他们是中原榜样,是国家脊梁!

  帮英雄和家人渡过难关

  大河网网友“十年一刻”:国家鼓励见义勇人,做好人好事,但建议设立相应的保障救助机制,帮英雄的家庭渡过难关。

  微信轻松筹网友“涛子”:少吸一包烟,愿为英雄撑片天,少喝二两酒,都为英雄加加油。水火无情,人间有爱,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大无畏的精神。看着网友们的爱心捐款数字不断攀升,我心中感动着,伤痛着。希望,正在每一个援助者的手中越来越清晰。

  英雄故事

  王锋:火海英雄感动中国明星大咖齐关注

  南阳市方城县青年王锋火海救人被烧成重伤的感人事迹由大河网连续跟踪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巨大的反响,爱心网友及企业纷纷慷慨解囊,进行捐款。截至5月25日上午,王锋家属通过爱心银行转账、微信红包、现金捐款、轻松筹平台、公益基金等平台,接收捐助达200余万元。

  5月23日,爱心明星黄晓明关注到王锋“三入火海”救人事迹,第一时间决定从其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资设立的“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中拨付20万元救助王锋,致敬救人英雄。据悉,本次黄晓明捐赠的20万元,将分为两笔各10万元,分别作为治疗费、抚慰金,拨付至王锋所在医院账户和王锋个人账户。若后续治疗费用缺口较大,该基金还将在腾讯公益、微公益等平台开通筹款通道,汇聚各界明星、网友爱心,共同帮助王锋渡过难关。

  5月24是王锋重伤住院的第七天。几天来,大河网及众多媒体的持续关注,将捐助活动推向新高潮。“我家是烧烫伤祖传世家,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免费治疗……”山西芮城县的姚长军打来热线说;上海一女士代表公司同事为王锋捐款7900元,她说大家都被王锋的行为感动,这样的好人一定要尽力救回来;来自宁夏的马先生代表家人捐款2000元……24日当天,大河网接到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个热线电话,大家纷纷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据救治医院主治医生介绍,目前王锋虽然暂时度过休克期但处于感染期,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本周将会有一份化验报告,若各项指标合格,就可进行下一步植皮等治疗,若结果不理想,就要先进行透析治疗。

  胡浩强:主动退学把哥哥培养成才

  “我有你这哥哥在心里,我也为你遮风挡雨,想说的话永远也说不清,手足的情,兄弟的心……”这首《哥哥》最近经常萦绕在胡俊啸的心头、耳畔。

  胡俊啸是胡浩强的哥哥。胡浩强和陈庚这两个周口沈丘小伙,因5月14日晚在浙江平湖救轻生跳河女子而双双落难。他们一个19岁,一个18岁,这俩年轻生命的离开,令无数人感到惋惜,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巨大悲痛。

  据了解,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与哥哥同样成绩优异的胡浩强在13岁那年,便主动提出退学、外出打工,多年来与父亲共同承担家庭重任,合力把哥哥培养成才。哥哥也很争气,一路从大学念到研究生。

  谈起弟弟这次见义勇为的事情,胡俊啸说,弟弟生前有些胆小,也不会游泳,但见义勇为符合他平常善良、助人为乐的性格。

  陈庚:从小就是个热心肠

  与此同时,事件的另一位主人公陈庚这边,母亲赵凤丽从事发后,终日以泪洗面。5月18日,陈庚的尸体从浙江平湖运回来在家放的两天时间里,赵凤丽夫妻俩一直守在儿子身边,不停地对他说话,企图唤醒儿子。

  据周边邻居介绍,陈庚从小受父母影响,是个热心肠,看到身边的人有困难总爱搭把手。据76岁的邻居陈学容回忆,由于子女都定居在外地,家里没有壮劳力。“每年收麦子、打玉米,他们一家人都帮我,陈庚看见我拉个架子车啥的,就赶紧过来接过去。”

  胡浩强、陈庚救起轻生跳河女子,双双落难的英勇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5月17日,两人被浙江省平湖市当地公安机关授予“见义勇为”称号。5月23日,沈丘追授胡浩强、陈庚为“见义勇为好青年”和“沈丘好人”称号。

  延伸阅读

  2016年才刚刚过去不到5个月,但河南好人的故事已多次精彩演绎:

  1月24日,牵着3岁的女儿,已怀孕39周的李宜修坐上了从甘肃发往深圳的火车。火车经河南段时,李宜修出现临产现象。在郑州站下车出站后,她就碰到一个好心的三轮车夫,迅速将她送到了省妇幼保健院。生产后,科室的护士和医生一部分人照顾她3岁的大女儿,另一部分人照顾产妇和新出生的孩子。李宜修说,第一次来河南,就感受到了河南人的热情和善良。

  2月23日凌晨4时许,许昌市东城区公安分局接到指令,八一路清潩河桥附近有一名女子跳河。正在巡逻的刘占彬带领人员赶到事发现场,跳入冰冷的河水里救人。零下4摄氏度的低温,施救时身上多处擦伤,刘占彬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救起了跳河女子。

  3月15日,张瑞琦调休时间前往泰国旅游,当天下午,一名中年女子突然脚部抽筋,表情异常痛苦。张瑞琦来不及多想,立即冲上前去。经过观察和了解,她判断这名女子患有心脏病。张瑞琦随即揉按女子的内关穴,按摩女子僵硬的腿脚并帮其服下速效救心丸,女子很快脱离了危险。

  5月12日晚,工友不慎滑入河中,在荥阳河南豫弘重工上班才1个月的时要辉,连衣服和鞋子都没有来得及脱掉,迅速跳入河中营救。他拼尽全力把工友推上了岸,而自己却沉入水中……

  (张培君 张磊 生俊东 苗海波)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感动中国人物;陈庚;胡浩强;王锋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湾同胞带母亲遗愿回河南

    来自台湾的安宁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而此次来河南郑州,他肩负着一个使命——完成一位来自海峡彼岸老人的遗愿。

  • 五个词读懂拜祖大典这十年

    拜祖大典与黄帝文化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河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天举行 亮点逐个看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明天,即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隆重举行。大典期间,遴选出交响合唱《朝阳沟》、话剧《红旗渠》、豫剧《花木兰》三台剧目进行展演,让嘉宾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无穷魅力。

  • 河南卫视全程直播拜祖大典 中原福塔同步举办庙会

    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将参加拜祖大典。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 河南卫视全程直播拜祖大典

    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 郑州汽车南站增开“拜祖大典”直通车 每5分钟一班

    4月7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获悉,今年拜祖大典当日,位于郑州南三环京广南路交叉口的汽车客运南站将加密郑州至新郑直通车,预计将从平日7分钟一班加密为3至5分钟一班。 

  • 郑州警方出动3500名警力护航拜祖大典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警方获悉,今年警方拜祖大典安保工作以“反暴恐、保安全、保畅通”为总体目标,按照“市局统领、属地负责”的工作原则,确保实现“安全、有序、协调、圆满”的工作目标。

  • 拜祖大典将举行 交警提醒避开郑州市部分路段出行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郑州交警提前做好了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各项工作,期间郑州交警将全员上岗,采取远近距离分流等措施加强指挥疏导,确保拜祖大典的顺利举行。

  • 《美丽河南》展示豫风豫韵

    近日,由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大学中共党史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戚建庄所著的新书《美丽河南》面世。据悉,省委宣传部将把《美丽河南》书中的摄影、书法作品于今年拜祖大典期间进行展览。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基本就绪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在彩排现场记者看到,大典背景板、祈福树、主题旗、姓氏旗、嘉宾采访台以及所需花木等已布置摆放到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