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五个词读懂拜祖大典这十年

2016年04月08日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河南的文化名片(资料图)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首席记者 李肖肖

  2006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升格为省级主办。此前这不过是新郑一域的文化盛宴,每年自发祭拜的海外华人不过200人。

  十年之后,在各类拜祖大典频现的今天,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一飞冲天”。黄帝故里成为世界华人拜祖圣地。关于它成长的故事很多,但五个词足以让人读懂其前世今生。

  【规格】

  从地方到国家

  规格越来越高

  2006年,是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升格为省级主办。

  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曾多次强调:“我们的文化遗产与兄弟省市相比丰厚得多,可我们没有去充分挖掘、利用。”

  2005年9月14日,徐光春专程赴新郑市调研时,再次表达开发好黄帝故里的愿望,并希望把这一开发作为河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的突破口。

  2008年,国务院确定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2012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一次由国务院批准举办,第一次由河南省政府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参与主办,其影响力也上升至国家层面。2014年,根据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通知精神,今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作为“保留举办”项目,不用再年年审批。

  2015年以来,将拜祖大典升级为“国祭”的呼声日渐增高。

  【影响力】

  从现场拜祖

  到“全球华人同拜祖”

  慎终追远,过节祭拜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而每年来此祭拜的重量级嘉宾、政界大咖更是不少。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都曾参加拜祖大典。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河南考察期间,专程赴黄帝故里指导、参观。

  2007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应中共河南省委的邀请,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祭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拜祖大典以其巨大的感召力,吸引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以及台湾百名退役老将军,极大地发挥了“文化纽带、反独促统、增进和谐”作用。

  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影响,今年美国旧金山、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都组织有拜祖活动,拜祖从现场延至海内外,真正实现了“全球华人同拜祖”。

  【形式】

  网上祭祖、微信祭拜

  拜祖开始全民参与

  2006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一次以开放的姿态面向全国,吸引海内外嘉宾。也是那一年,大典九项议程形成规制,并首次升格为省级主办,实现电视和网络视频直播。

  2007年,3000个姓氏刻上中华姓氏墙,每一个春归故里人都能沿着血脉的延续找到自己的根,这也喻示着“落叶归根”。

  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祖已经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盛大节日。

  2015年,拜祖大典实现网络祭拜的同时,同时开通拜祖大典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开发了礼拜黄帝的手机APP小游戏,拜祖大典更加时尚,也让一些无法到现场的人同样能寄托情思,实现“全民参与”。

  【主题】

  拜祖大典的主题因何而变?

  每年的拜祖大典都是9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祈福中华。

  可是每一年的主题却有所变化,比如2007年拜祖大典的主题是“和谐中国、和谐中原”,因为那一年,国家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主张。

  2008年的主题是“共建精神家园,祈福北京奥运盛会”,这也是紧扣着当年举办奥运会。2009年的主题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要是考虑突出了黄帝故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祖根圣地的地域特征,同时也表达了对两岸之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

  自2009年后至今,拜祖大典沿用的都是这一主题。

  【效益】

  “符号经济”

  10年签约数万亿元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随着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功举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到此寻根拜祖。

  黄帝故里像一个“符号经济”点金文化河南。“符号经济”,又称非物质经济。越是文化厚重的地方,“符号经济”越有内涵支撑,而河南、郑州正是这样的地方。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期间,会同时在郑州举办经贸活动。10年来,通过经贸活动签约项目总金额累计达数万亿元。

  如今,黄帝故里已经成为河南又一张国际名片。拜祖大典与黄帝文化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河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黄帝故里;符号经济;2008年;2006年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拜祖大典来客:华夏文化离不开河南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来宾近万人齐聚祖根圣地、共拜人文始祖。

  • 台湾同胞带母亲遗愿回河南

    来自台湾的安宁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而此次来河南郑州,他肩负着一个使命——完成一位来自海峡彼岸老人的遗愿。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天举行 亮点逐个看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明天,即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隆重举行。大典期间,遴选出交响合唱《朝阳沟》、话剧《红旗渠》、豫剧《花木兰》三台剧目进行展演,让嘉宾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无穷魅力。

  • 河南卫视全程直播拜祖大典 中原福塔同步举办庙会

    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将参加拜祖大典。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 河南卫视全程直播拜祖大典

    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 郑州汽车南站增开“拜祖大典”直通车 每5分钟一班

    4月7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获悉,今年拜祖大典当日,位于郑州南三环京广南路交叉口的汽车客运南站将加密郑州至新郑直通车,预计将从平日7分钟一班加密为3至5分钟一班。 

  • 郑州警方出动3500名警力护航拜祖大典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警方获悉,今年警方拜祖大典安保工作以“反暴恐、保安全、保畅通”为总体目标,按照“市局统领、属地负责”的工作原则,确保实现“安全、有序、协调、圆满”的工作目标。

  • 拜祖大典将举行 交警提醒避开郑州市部分路段出行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郑州交警提前做好了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各项工作,期间郑州交警将全员上岗,采取远近距离分流等措施加强指挥疏导,确保拜祖大典的顺利举行。

  • 《美丽河南》展示豫风豫韵

    近日,由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大学中共党史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戚建庄所著的新书《美丽河南》面世。据悉,省委宣传部将把《美丽河南》书中的摄影、书法作品于今年拜祖大典期间进行展览。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基本就绪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办。在彩排现场记者看到,大典背景板、祈福树、主题旗、姓氏旗、嘉宾采访台以及所需花木等已布置摆放到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