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专家盛赞新型传媒“航母” 这是解放生产力的创新之举

2015-01-30 08:1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摘要]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这是好事儿”文化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飞象队两小时刨根问底六“厅官”

飞象队两小时刨根问底六“厅官”

专家盛赞新型传媒“航母”

专家盛赞新型传媒“航母”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

大象融媒记者四问件件涉民生

大象融媒记者四问件件涉民生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这是好事儿”

  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这是好事儿”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李凌/文 沈翔/图)文化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在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文化体制改革却快马加鞭,好消息接连不断。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长谢伏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完成县级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任务”。该消息一出,立即在多个领域引起关注。昨天,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盛赞,“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这是好事儿”。

  【盛赞】省发改委主任:“这是好事儿”

  1月28日,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大象融媒体集团。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完成县级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任务”。

  该消息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传遍全社会,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对于即将组建的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昨天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这是好事儿”。

  【预期】必将创造更多优秀作品

  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引起了省人大代表姜明的关注。

  去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站在抢占舆论阵地的高度,超前策划、全力组建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公司,整合报纸、期刊、部分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网站、客户端、IPTV等各种新媒体资源,形成在全国形态最丰富、品种最齐全的“党字号”全媒体布局。组建模式得到了中宣部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这种融合方式最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融合发展方式,对于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

  “继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公司组建成立,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又将组建河南中原新闻广电出版控股集团,该公司的成立必将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更好的宣传和服务。”姜明对该集团的未来充满信心,并表示该集团对促进河南文化产业形成合力、更好发挥文化竞争力将具有重要意义。

  【解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现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认为,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面临结构转型、动力转换的重要任务,而结构转型、动力转换的切入点就是发展服务业,文化产业恰恰是服务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我相信,通过组建这样一个大的平台,对文化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对推动河南经济转型发展,应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耿明斋看来,我省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是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着力抓好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促进媒体融合建设,着力增强现代传播能力的具体体现,这种做法将使新闻出版广电战线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舆论宣传的主力军、主阵地,成为我省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的领头羊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和牵动点。

  这一重大举措从深层次讲,体现了河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新闻出版广电领域摆脱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思维,主动适应市场化要求、抢抓市场化机遇的大胆创新。

  【吸引】企业代表看好集团前景期待合作

  “我昨天听了谢伏瞻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要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完成县级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任务。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昨天,刚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辅仁集团董事长朱文臣就向记者询问,显得非常高兴。

  “你们是河南唯一拥有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的集团,优势明显,业态丰富,资源整合效果好。我们集团希望与你们合作。”他所说的合作,不仅包括宣传的合作,也希望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如股权合作、节目合作等。

  在一边旁听的省人大代表、邓州雪阳集团董事长刘红中也很感兴趣,“合作也算我一份中不中?”他说,目前雪阳已成为中国棉品全产业链第一品牌,这个时期是树立品牌,加大宣传的时机。“你们有丰富的宣传平台,有优秀的人才,我们公司交给你们包装宣传,效果肯定会特别好。”

  【扶持】多部门“掌门”放话:有需要全力配合

  “河南广电资源非常丰富。现在,你们把新闻出版、广电、网络、报刊等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将发挥强有力的作用。”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表示,大家非常看好将要组建的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

  他说,省长能把这个集团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广电系统的改革得到了省领导的认可,措施是得力的,将来也是大有可为的。

  “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的组建,是我省国资系统的一件大事,更是事关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大事,我们一直在关注,因为这样的改革不但在河南,就是在全国广电系统,也是大手笔。”省国资委负责人也表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把这么多的单位整合到一起,不仅表现了非常大的决心,更是一种气魄。

  “在政策上,有需要我们服务的,我们一定全力配合,争取早日把这个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航空母舰打造好,早日在全省人民面前亮相。”这位负责人说。

   新闻解读

  河南要建新型文化传媒“航母”

  据悉,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的“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全称为河南中原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公司。按照规划,今年将在合并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单位事业部分、成立事业性广播电视台的同时,组建新闻出版广电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广播电视多元化跨界发展的战略重点,打造出河南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有地位、能进入第一方阵的新型文化传媒“航母”。

  

(责任编辑:王芳菲)

两会热词

网友十问河南官员之六问: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领导推荐的书你读过多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你想想,我真想多出些政绩、多点交际的谈资、不被上面的人轻易说自己“不胜任”,要傻到什么程度才会不读这些书?【详情】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5889876 客服电话:0371-65887262 客服邮箱:services@contact.hnr.cn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象融媒·映象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