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5-08-12 06:53 来源:郑州日报

  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全市上下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重点治理从严治理

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重点治理、从严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常态化,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恶化阻击战,确保空气质量实现好转,为郑州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市领导马懿、胡荃、白红战、王璋、高建慧、郭锝昌、孙金献、王哲、薛云伟、王跃华、黄保卫、张建慧、张延明、王德山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副市长张俊峰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好转,是改善民生的迫切要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美丽河南”做贡献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紧迫任务。近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动员,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深化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和“速胜论”思想,持续提高认识、持续加大力度、持续狠抓落实,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恶化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确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的思想,坚持“四个治理”的指导方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常态化。一是坚持系统治理。科学分析全市大气污染的成因,全面运用技术的、工程的措施,系统谋划,长短结合,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调结构、转方式、培育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规范生产行为、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切实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统筹性、系统性。二是坚持综合治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群众监督等手段,动员各行各业结合实际研究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探索建立标准化的操作规范,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重点治理。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切实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监控和污染治理。四是坚持从严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坚持条块融合,严格责任、严格措施、严格追究、严格考核,确保大气污染治理的每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政同责,突出治理重点,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恶化的阻击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要紧紧抓住扬尘、燃煤、尾气排放三大污染源治理,以重点区域精细化治理为带动,全面落实工地降尘、垃圾集中处理、黄标车淘汰、渣土车治理、燃煤锅炉拆改、油烟达标排放、污染企业监测治理等各项措施,严防死守,加大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效。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恶化阻击战,确保空气质量实现好转。(记者 刘俊礼 王继兵)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