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吴天君直面“郑州天天挖沟”:历史欠账需逐步解决

2015年12月05日12:40  来源:人民网

5034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12月5日电 雾霾严重、交通拥堵、天天挖沟……河南省会郑州这些城市病屡次被市民吐槽。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咋看这些问题?

  12月4日,在河南省厅级领导干部经纬讲坛上,吴天君在讲到今天的郑州时,没有回避矛盾,直面负面报道,特意提到了近年来郑州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并一一做了解答。

  为什么要集中施工?

  地铁、快速路、环城、下穿……近几年,郑州市的道路工程建设从未停止,同时开工的工程上百个,给市民造成了不便。郑州为什么要这么急?

  吴天君说,有人提出“工程建设不应这么集中推进、应当分步实施”。对这一问题,有三个城市建设规律不得不考虑:一是雨水、污水、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等工程与道路工程的一体性。解决地下管网问题就必须实施道路改造;二是雨污水、自来水等设施的系统性。修好一段雨污水管网,而另一段不修,雨污水仍然排不走;三是道路工程需要网络化才能发挥作用。我们的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之所以拥堵,核心是没有形成桥上、桥下连贯的交通网络,上去了,下不来。

  “正是遵循以上三个规律,我们确定了‘坚持有序、相对集中、系统推进’的原则,但在实施过程中也确实存在有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工程安排和交通疏导不科学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改进。”

  为什么会有“短命”建筑?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郑州一些“短命”建筑,最为典型的是天桥及快速公交。吴天君认为,出现这一问题核心是郑州的规划建设一直滞后于发展的速度。

  “郑州历次的城市规划对发展的指导都没有超过五年的。这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代人的问题,是受不同阶段发展水平、认知水平、建设水平以及财力限制的,是城市膨胀之快任何人都没有预料估计到的。”

  吴天君说,现在郑州市一年净流入人口36-37万人、增加车辆30多万辆,谁也想不到。这迫使政府不得不对郑州从宏观上、整体上进行规划提升,重新构建公共交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

  “这些工程都是在旧城基础上的改造提升工程,有时对一些此前合理而现在出现冲突的建筑进行拆除是不得已的事情,是发展的需要、满足群众生活的需要。”

  郑州为啥“天天挖沟”?道路塌陷?

  “郑州,郑州,天天挖沟。”这句郑州人的自嘲反映了郑州市频繁的道路施工情况,而其中出现的“道路塌陷”问题更曾引起全国关注。原因何在?

  吴天君认为,这些是城市发展过快,规划建设标准滞后造成的“后遗症”。

  “郑州二环以内包括三环以内部分区域的道路和基础设施都是按照百万人口城市规模的需要进行设计和建设的,根本没有考虑会有这么多人、这么多车使用,本身建设标准就低。”

  同时,过去没有暖气、光纤电缆、天然气等,现在需要入地铺设,过去用电量、用水量负荷小,现在不扩能就满足不了群众正常生活,而这些工程许多又都是在没有规划指导、没有标准规范情况下的修补工程,导致道路基层十分脆弱、不堪重负、塌陷不断。

  吴天君说,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快道路的系统性改造,这项工作我们正在推进,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所有应改造道路的改造。

  工程围挡后为何老是延后工期?

  针对这一现象,吴天君说,从主观上讲,确实存在有工程建设组织不力、统筹性不强、个别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

  客观上,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老旧道路根本就没有地下管网的资料。在进行道路改造时,往往是路面开挖后,发现了新的地下管网,必须协调有关部门先改造管网,再进行道路施工。

  “同时,又因承担管网改造的部门增加了这些新的投资项目,需要设计并按程序招投标及报批,导致工程迟迟难以推进。对此也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吴天君说。

  雾霾是怎么回事儿?

  关于近几年凸显的雾霾问题,吴天君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吴天君说,郑州的大气污染成因是复杂的。全市面积7446平方公里,汽车保有量近310万辆,总量位居27个省会城市第4位,每平方公里的车辆密度是周边城市最大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前三季度在27个省会城市中超过成都排在第4位,“十二五”期间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尽管在工业中的比重由51.8%下降到41%,但比例仍然偏高。

  “全市年燃煤消耗量高达3000万吨,比北京、上海还要高。同时,为抓紧弥补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全市有2200多个工地,不可避免会产生扬尘污染。”

  治理雾霾,郑州也做了大量努力。2013年,郑州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发布了《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不断加大治理力度。目前,中心城区的燃煤锅炉已经基本拆除完毕;城区通过城中村改造,隐藏其中的“十五小”“新五小”“土小”等污染企业得到了清理整治;市域范围内的13万辆黄标车年底将淘汰完毕;工地全面落实“6个100%”,对道路扬尘实施了综合整治;三环内80%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外迁。

  最新的数据显示,郑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一季度的10天、二季度29天,上升到三季度的59天。从每立方米空气中污染物的含量来说,今年的空气质量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大的恶化。但从全国排名来看,郑州一直处于后十名,随着这两年京津冀地区治理力度加大、位次上升,郑州市空气质量没有大的好转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

  吴天君说,“希望大家能够客观看待,既要看到郑州大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又要看到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省会群众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坚定信心,共同参与,坚决打好空气质量恶化的狙击战、攻坚战。”(徐驰)

文章关键词:吴天君;修路;雾霾;空气质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吴天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重点治理、从严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常态化,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恶化阻击战,确保空气质量实现好转,为郑州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 吴天君到电力医院视察征兵体检工作

    映象网讯 8月8日上午,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一行到河南电力医院体检中心征兵现场视察工作,亲切看望医院工作人员和征兵入伍体检青年,逐一视察各个体检环节,了解体检相关情况。

  • “三房合一” 经适房和廉租房并入公租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 郑州“三房合一”之后 保障房申请更简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 吴天君畅谈网络舆论监督 称“房妹”案要一查到底

    对待网络舆情,总的原则应该是“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既不能漠视舆论忽视民意,也不能迫于舆论压力草率做出违背事实和原则的决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