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建:30所中原爱心学校情系民生

2013-05-12 15:39 来源:映象网

  把民生放在首位,河南援建不仅是完成项目,更是捧出心来交给灾区,让灾区群众满意——这是河南品格,也是中原气度

  初夏时节,步入地震重灾区江油市,丰收的景象尽收眼底。沿着崎岖的山路,翻过一座小山,来到大康镇星火村采访,记者不由一阵惊呼:青山绿水间,一排排新楼矗立,分明是一座花园小城。

  星火村距江油市区约20公里,地处一处山洼间。清澈的平通河从村旁流过,全村有近3000人900多户,地震前多沿河分散居住。这里距北川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地震中,全村受灾严重,有486户农房垮塌,400多户受损,是江油市地震重灾村之一。

  走进村民倪清明的家,新装修的房中用上了沼气、电话、有线电视和宽带,大红的喜字映衬着崭新的家具、电视、柜式空调,更显喜庆。“和城里一样吧?要不是河南援建,我们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倪清明高兴地说。

  星火花园,完全是城镇居民小区的模样。小区内不仅有现代化的幼儿园,还有一所标准化的卫生站以及综合办公楼、休闲广场等。星火村村党总支书记金圣翔说,星火花园小区占地90亩,22栋建筑,80~140平方米的户型,已经安置516户村民。

  在星火村,河南投入的援建资金690万元。这笔钱不仅用来实施灾后重建住房的民生工程,还用于星火村的经济发展。如今,星火花园小区,不仅成为江油市最大的灾后重建居民集中点,也是四川省和绵阳市灾后重建最大的居民集中点之一。

  在河南援建者的帮助下,星火村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探索出了一条四川灾区灾后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中原爱心学校,是河南援建江油市民生方面的又一个亮点与精品工程。每一天,中原爱心学校校长杨仕伦都徜徉在漂亮的校园中。这所江油城郊的九年制学校,以前破破烂烂,不仅面积狭小,还缺乏教学设施。如今,漂亮的教学大楼装满了各样的教学设施,校园花团锦簇,周边群众的孩子在这里接受最前沿的教育,操场变身塑胶球场,学生也住上了整洁的宿舍。杨仕伦感概:“没有河南的援建,就没有学校的今天。河南援建惠及后代子孙。”

  在江油,河南援建者建起了近30所学校,在校生占江油学生总数的30%以上;完成了30所医院,解决了30万群众的就医难题。学校、医院、敬老院,乡村集中居住配套工程……河南援建首先建起的就是涉及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

  “河南省援建江油市的第一批项目,全部是民生工程。这些项目的建成,解决了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关注的问题,增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拉近了河南与江油的距离。”

  到达江油的第一天,张国晖便带领援建人员坚持到受灾最重的地方去。在江油市马角镇,灾难场景令人揪心。河南人便深入思考,怎样用自己的方式尽快让江油群众恢复生产生活?于是,优先安排民生项目、优先建设民生项目、优先满足民生需求,成为重要的援建思路,也是河南确定项目的首要条件。

  在与江油市委、市政府协调沟通并尊重江油意见的基础上,河南确立了首批总投资达11.3亿元的援建项目193个,包括“十件实事”、“八大工程”及乡镇打捆项目等。这193个项目,不仅可以解决江油群众上学、就医、饮水等基本需求,还将恢复40个乡镇的场镇功能,提升场镇的基础水平。

  灾后恢复重建安居为先。地震中,江油有10万多户农房震塌需恢复重建。为加快灾后农房重建步伐,河南省于2008年8月向江油首批农房恢复重建户发放建房补贴2亿元,12月又向第二批农房恢复重建户发放建房补贴1亿元。每户3000元的建房补贴,滋润着江油的乡村群众,他们深受鼓舞,在2010年春节前全部完成重建,搬进新居。

  除直接发放建房补贴外,河南省还对江油农房重建给予人力、物力支援,主动担负起农房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排水、道路、电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对此,江油群众这样评价道:“河南援建,让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实现了,河南帮助我们提前了发展很多年。”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