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陶营农民:“沾花惹草”致了富

2016-05-04 09:32 来源:映象网

邓州陶营农民:“沾花惹草”致了富

艾草种植示范基地

邓州陶营农民:“沾花惹草”致了富

加工后的艾叶和艾杆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朝阳)“我去年种了10来亩艾草,净赚22万,这不,我正在装修房子。今年,我又多种了5亩。”4月29日,肖坡村艾草种植户张国新兴奋地告诉记者。

  说起艾草种植,肖坡村老中医肖均朋一脸喜悦:“我们这里气候适宜,地理位置优越,内邓高速贯穿,邓州市火车西站所在地,也为丹江水灌溉区,同时中医药历史文化背景浓厚(邓州市十大名老中医肖辑伍故居)。”

  “俺们村引入鑫宛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艾草为首的中医药种植基地、艾草多元化产品加工厂、以艾草为主题的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总投资五千万元,用地5000亩。”肖坡村支部书记肖仁春告诉记者,“艾草种植发展过程中推进“公司+农户”的分包责任制度,积极拓展“万亩艾草产业园”,进一步拉动本地农民择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艾草种植采用“一年三摘”的种植技术,可实现经济循环发展。合作社负责人肖均朋告诉记者,一亩地年增收1000元,原材料深加工产品每亩增收2000元,农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在家里能照顾孩子上学,挣钱又不比外面少,我一听说就从杭州赶回来了。”村民肖德本激动地告诉记者。去年艾草提供6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艾草采摘、维护350人,加工150人,销售100余人。合作社解决了地方就业,同时盘活了当地经济。时下,艾草种植成为陶营的特色支柱产业。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