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陶营乡秸秆禁烧“接地气”

2016-05-24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王谦 张朝阳)“焚烧秸秆危害大,污染空气事故发;变废为宝资源好,能做饲料能发电……”5月22日,邓州市陶营乡单营学校五年级学生单伟向左邻右舍散发从学校带回的禁烧秸秆宣传单--《致家长的一封信》。

  陶营中心校积极配合秸秆禁烧工作,专门组织人员将焚烧秸秆的危害及如何合理利用,编成顺口溜,便于宣传和记忆,制成了《致家长的一封信》。

  “以前不太了解,原来焚烧秸秆的害处恁多。污染空气危害我们人体。现在病的种类这么多,与空气关系大。说啥我也不烧了,从《致家长的一封信》上得知,秸秆还能卖钱。”郭庄村的郭春平兴奋地告诉记者。

  对于焚烧秸秆引发的交通事故,王良村的王纪磊感触最深。“去年我去街上卖粮,经过一个转弯时,滚滚浓烟挡住了我的视线,连人带车翻到路边沟里,麦子损失是小,差点要了我的命,想想现在还后怕。”王纪磊经过这次血的教训,腰腿落下了残疾,自愿加入“禁烧宣传队”。

  每年这个时候,陶营乡政府都会积极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认识。转变农民思想观念,纠正长期单纯依赖化肥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环保意识,改变落后习惯,逐步建立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良性循环机制。让农民真正认识到机械秸秆还田带来的好处,提高广大农民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的自觉性。 乡政府积极为秸秆谋出路,联系造纸厂、饲料厂等多个厂家,签收收购协议,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鼓励农民成立农民协会、合作组,通过一些简单的机械手工给秸秆打捆就能换钱,农民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乡党党委书记刘小莉告诉记者。

  记者碰到正在给秸秆打捆的刘庄村民刘余庆,他一脸喜悦。“去年,我种了20亩麦子,光秸秆就卖了一千多,包住种地和收割的费用。这不,我拾掇好放在地头,就有人过来收。”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