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裴营乡:200万元“流入”贫困村

2016-05-26 08: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赵光选)“感谢胡书记在胡丁蔬菜种植基地帮我找到了工作,让我每月有1800元的工资,加上地里的收入,年底基本上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正走向脱贫的裴营乡胡丁村村民胡中耀发自内心的的话语。

  胡中耀一家3口人,妻子是个哑巴,无劳动能力,孩子智力缺陷,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仅靠胡中耀种几亩农田维持生计。邓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裴营乡胡丁村支部书记胡殿超在认真研究了胡中耀的家庭现状及致贫原因后,和乡、村干部一道为胡中耀制定了脱贫计划和脱贫措施,并依据胡中耀身体状况和其家离胡丁蔬菜种植基地较近的优势,帮他在蔬菜基地找了一份工作,月收入1800元,使其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脱贫。

  胡殿超是个有心人,去年8月,他就动员在西安做蔬菜批发生意的本村村民丁家顺,在家乡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蔬菜冷冻库,在本村租地100多亩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示范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订单农业。丁家顺还主动帮扶3个贫困户,指导这些贫困户在自家责任田里种蔬菜,丁家顺包销售,亩效益达3000元以上,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种蔬菜的后顾之忧。目前,在裴营乡像胡中耀一样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已经帮助103户420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该乡还运用“四议两公开”、“户申请、众评议、村审查、乡审核把关及实地核查、两榜公示”等方法,确保精准识别。并在此基础上,对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订脱贫计划,逐人确定帮扶项目,制订帮扶措施。同时,提前谋划扶贫项目,做好项目的预算、评审、招投标、资金配套等准备工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乡共向5个贫困村投入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主要用于村村通、农村饮水工程、校舍改造、人居环境改善、文化广场等项目。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