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有座4A级景区花洲书院

2016-08-10 17:43 来源:映象网

  

  邓州有座3A级景区花洲书院

  花洲南大门 

  邓州有座3A级景区花洲书院

  范文正公祠

  邓州有座3A级景区花洲书院

  书院一角景

  邓州有座3A级景区花洲书院

  一亭台楼榭

  邓州有座3A级景区花洲书院

  书院花草景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峰 中田)邓州市城区东南角,可见一处竹柏掩映、亭台错落的园林式景区,这便是当年范仲淹知守邓州时创建的花洲书院了。

  花洲书院这座国家4A级景区,始建于宋代庆历年间,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范仲淹任邓州知州期间创建了书院内讲学堂——春风堂、藏书楼、斋舍,并在书院东侧创建百花洲,重修览秀亭,构筑春风阁,花洲书院因百花洲而得名。

  书院内既有《岳阳楼记》的诞生地春风堂,又有耸立秋水之上的“览秀亭”;既有小巧别致、全国仅见的泮池、状元桥,又有供奉范公塑像的范文正公祠。

  走进书院,但见亭台楼榭错落有致,山湖洲林相映成趣,其建筑皆为江南园林风格。书院西侧并列为二进一院的范文正公祠。范文正公祠是明代嘉庆年间邓州人民为纪念范仲淹所建,现存为清代建筑。房门上方悬挂二十九代孙范文通亲笔所题“范文正公祠”匾额。范公祠北为新建四进三院的名人馆,中院有古三眼井——范公井,整个建筑风格为清代北方建筑。

  名人馆是为纪念古今邓州籍历史名人所建,建筑面积480.7平方米,为仿清代建筑。前院正房和厢房为《姚雪垠文学馆》,馆内陈列有姚雪垠办公用具,著作手迹及生平著作,中院和后院正房及厢房设医圣张仲景,历史名将张巡、铁铉等历史名人纪念馆。百花洲位于书院东侧,紧临邓州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代古土城墙。

  百花洲由谢绛在1039年任知州时辟建,后由范仲淹修建成书院园林,有菊花台、亭榭、太湖石点缀湖岸,岛内遍植花木,建筑采用范仲淹家乡清代江南园林风格。

  此外,百花洲布局为南山北水,洲南由各具特色的峭壁假山、五峰山和别有洞天组成。别有洞天假山将南北隔离,洲北湖内大小三岛,岛上再现范仲淹任知州时与民同乐的嘉赏亭及菊花台等。湖岛将全湖划分为大小水面,洲东面为自然收放线的溪流,北端有石舫“香舟”,中段临水有扇亭“月到风来亭”。

  同时,百花洲之南的赏石园以欣赏石栏、石景为主。赏石园北为五峰假山、五峰书斋和长廊、思范亭,别有洞天,形成一条完美的园林风景线。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