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桑庄镇“四化双评”提起干群“精气神”

2016-09-26 09: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眼下,在邓州市桑庄镇的各站所、村村落落,处处时时,无不彰显着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良好势头: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务实作风更足了;人民群众办事的腿少跑了、对基层干部满意度高了、创业发家的人更多了解;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全乡社会治理网格化落到实处.......这一切的悄然变化,得益于“四化双评”工作的扎实开展。

  “四化双评”是邓州市委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基层党建领域的重大创新,是在社会治理层面的一场革命。“四化”中社会治理是目标、网格化是基础;信息化是手段;全程化是态度,公开化是监督,是一个自成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双评”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长效机制。

  桑庄镇定官路营村民鲁奇志到村“四化双评”服务站点,办理农机具补贴,不足三分钟变办理完毕。他兴奋地说:“这点设的真好,咱以后办事可方便啦!不用再跑来跑去的,老折腾人呢。”

  年初,为切实做好“四化双评”工作,该镇按照“不遗漏、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召集村组干部以一个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进行划分,全镇共划分211个网格,每网格均设一个网格长、镇机关干部和镇直部门干部编入网格明确为村级信息督察长和网格信息咨询服务员。其次对服务项目梳理。镇四化双评领导小组对市网上办理事项服务指南的52项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梳理出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8项服务事项。同时,全镇定从试点先行,到全面推进。在试点村官路村设立了村级服务站,配备了办公桌、电脑、档案柜等办公设配,并先期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经过试点村的探索改进,总结经验,现我镇19个村已全部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为加强对“四化”网格的日常管理,镇里首先制定了网格长十大职责及管理制度,并对211个网格长分批分期进行了业务培训,细化工作,明确责任。此外,制定下发了桑庄镇“四化双评”网格目标管理考评细则,根据十大职责要求,对每项职责内容都细化考评标准,坚持动态管理的计分办法,每月对全镇211个网格进行亮分排队,让每个网格长都知位次,明荣辱。对此,在全镇每年开展 “十佳”网格长和“三十”优网格长评选活动,并予以重奖,要通过镇里的平安大喇叭和官方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使之成为全镇人民心目中的新星。

  付出就有收获。近一年来的工作,全镇“四化双评”实现了“四个延伸”,解决了“四个一公里”问题。

  服务方式向基层延伸,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四化”平台,让网络和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不仅找得着人,而且办得成事、解得了难,方便了群众、服务了群众,广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普遍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双评”,党员肩上有了责任、干事有了平台,切实改变了党员缺乏归属感、责任感的状况,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治理重点向基层延伸,解决了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四化双评”把社会治理的层级由村级下移到村民小组(网格),并加强对网格长的培训教育和管理,使之担当“十大员”角色,社会治理层级下沉,促进了社会治理精细化,使社会治理网格化落到实处,打牢了“基层基础”。

  监督手段向一线延伸,解决了权利制约最后一公里问题。职能部门手中的权力变为沉甸甸的责任。把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职责和责任牢牢地绑定在综合信息化社会管理体系内,各部门处理问题的情况就会一目了然地显示在电子平台上,任何渎职和怠工行为都将无处遁形,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处理问题的监管力度,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在悄然发生变化。

  党员教育向普通党员延伸,解决了农村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四化双评”,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公仆意识,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尤其是农村普通党员在“四化双评”中受到前所未有的教育,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党员意识普遍增强。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