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手术台上戴着“枷锁”的好医生

2016-09-26 10:35 来源:映象网

邓州:手术台上戴着“枷锁”的好医生

手术现场

邓州:手术台上戴着“枷锁”的好医生

手术现场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燕天举 通讯员 姚林波)牢记着自已病号,却忘记了昨日郑州主治医师三个月的休息嘱托,手术后仍戴着象枷锁一样颈椎托的外科主任殷长根,回到医院,毅然决然地走上手术台,为患者做了甲状腺肿瘤手术......

  这不寻常的一幕,不仅感动了患者及家属,而且也感觉动了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他,就是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殷长根。

  据了解,殷长根现年五十出头,1988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1991年,当邓州市第二人民刚医院成立时,硬件设施、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殷长根没有攀比计较,在二院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晃就是26年。

  因他长期默默无闻的工作,多种疾病也悄悄的潜入这位救死扶伤的医护者身上,反应最直接的竟是严重的颈椎,下肢痉挛、时有行走困难。殷长根坚持有近两年多,因医院患者太多,他对自己的治疗一直延误。直到今年9月1日,他在分别为患者成功做完疝气及腹腔镜胆囊结石手术后,刚坚持走出手术室时,满脸冒汗,腿部无力,瘫软跌倒在地上。

  在家属和院领导的劝解下,无耐才去了郑州大学附属医院经检查,他患上了脊髓型颈椎,显示脊髓信号发生改变,脊髓损伤,如不及时手术,会有截瘫的可能。鉴于此,9月7日殷长根做了手术。9月9日下午回来,执拗的他,冒着术后伤口渗液的风险,在家人的陪护下,依然坚持上班,坚持查看病房,研判患者病情。

  “我来到科室,就是看看病历,指导同志门用药,咱的病患者,治疗应有连续性,咱要负责啊。” 殷长根低沉而不乏坚定地说。

  检查中,他发现一位甲状腺肿瘤患者较为严重,必须立刻进行手术。该手术如不慎,会触及神经,不仅造成患者声音嘶哑,术后出血,会压迫气管,导致脑部缺氧,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这手术特殊,我亲自参与,才放心呀!”殷长根腼腆的一笑。

  与殷长根主任谈的正热时,一位住院的患家属,来咨询殷医生患者的病情,只听殷医生爽快地说道:“明天下午病人就可出院了,你准备好资料,及时报销……”

  “俺们主任很辛苦,平常一个月做三四十台手术,现在刚从郑州动完手术,回来就给病人动手术,真是我们的榜样!让我们打心眼里佩服!”前来向殷主任汇报工作的王医生,见到记者就迫不急待地如此说。

  据悉,殷长根医师在工作期间,潜心研究泌尿学科,熟练掌握前列腺、膀胱、结石等微创手术,该技术创伤轻微,出血少,并发症低等优势,在邓州业内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如此,在殷主任的带领下,团结着一大批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护人员,并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临床经验人才,现已遍及医院各科室,成为专业技术治疗主导力量。而且,殷主任带领他的团队,正在筹建成立邓州市微创治疗中心,将填补邓州市的一项空白,届时告别“刀光血影”的微创手术,对患者大有裨益。

  “殷主任作为腔镜外科带头人,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冲破重重困难,为患者开辟新生的航道。带病坚持工作,很值得学习。”郭院长对殷长根医师是这样认可的。

  朴实的语言,朴实的作风,也许没有太多轰轰烈烈般的丰功伟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以好医生为本分 ,在“无影灯下,睿智的目光寻找病魔的踪影,敏捷的双手坚定地掰开死神的魔爪。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他和他的团队用如火的激情,演绎对事业的忠诚;祥和的微笑,诠释对患者的大爱;看着一条条病危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拉回来,他回首淡然一笑,医者大爱感动人心……”这是对殷长根主任的从医近三十年的真实写照。

  采访完毕,殷主任说:“宁叫药架长满尘,但愿人间无疾病,”这是我的渴求!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