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警方成功抓获一“李鬼”疑犯

2016-10-20 08: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占书 王超杰)为逃避抓捕,三十年来一直冒充同村村民冀某会的在逃疑犯“李鬼”,前几天在邓州民警的细心排除中现了原形。

  事情经过原来是这样的。10月5日晚11时许,湍河派出所副所长吕继鹏带领社区民警和巡逻队员在湍河街道办事处水车居委会水西组检查出租房屋时,在村民方某家,发现一名叫“冀某会”的男性租户,未携带任何有效证件,并在民警盘问时,神色惊慌,言辞闪烁。民警及时向所长汇报,将该男子口头传唤至湍河派出所内继续盘问,核实其真实身份。通过“河南省人口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冀某会”户籍照片显示与被传唤男子相貌明显不符,通过询问,该男子一直坚称自己本人就是“冀某会”,因身体有病,所以样貌变化较大,询问“冀某会”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该男子也十分清楚。所长张凯安排民警及时与“冀某会”户籍地派出所联系,迅速查实真正的冀某会现在浙江省杭州市打工,并与冀某会本人取得联系,将被传唤人的照片发给冀某会和其亲属,均不认识此人。

  根据被传唤人处心积虑冒充“冀某会”的情况,民警判定此人有重大嫌疑,和刑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制定策略,对其狡辩情况进行了逐一批驳,并耐心讲解相关法律,展开审讯攻势。最终使其心理防线土崩瓦解,如实供述自己真实姓名为冀某敬,邓州市赵集镇某村人,于1985年10月因涉嫌强奸幼女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后长期流窜外地。为逃避抓捕,一直冒充同村村民冀某会身份在外地务工,并曾潜回本村,对冀某会家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以应对公安机关盘查。因冀某敬潜逃后一直隐姓埋名,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河南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已无此人信息。

  目前,犯罪嫌疑人冀某敬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已移交刑警大队进一步侦办。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