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破千余起案件的好刑警马哲

2016-10-31 09:02 来源:映象网

邓州:破千余起案件的好刑警马哲

刑警马哲

邓州:破千余起案件的好刑警马哲

刑警马哲

邓州:破千余起案件的好刑警马哲

刑警马哲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超)因一起虚假信息诈骗案的顺得告破,河南省公安厅向邓州市公安局发来祝贺电,称赞“该案的成功告破,是我省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了全体参战民警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对此,邓州警界业内人士称,这荣誉来之不易,它是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全体人员的荣誉,更是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马哲和他同事们的功劳!

  谈起工作,将近不惑之年的马哲有着特殊的感触:“我深知自己所做的工作有困难、有危险,但一想到能够保护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就充满了干劲,无怨无悔地去做!”

  据了解,从2002年加入到刑警大队以来,马哲始终坚持战斗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最前沿,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等方面屡立战功,彰显了刑警本色。 

  1987年4月12日,邓州市文渠乡李某用刀刺死一人后,隐姓埋名潜逃在外。邓州市公安局虽历经多年追捕未果。2012年7月,马哲同志主动请缨担任专案组长,对命案逃犯李某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分析研判,先后前往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四省七市摸排相关线索30余条,经过四个月的艰苦侦查,摸到了李某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筑工地隐藏的消息。他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哈尔滨市展开侦查和抓捕。

  在哈尔滨当地,专案组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对哈尔滨市郊区60余个建筑工地进行逐个走访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一个建筑工地获得了的李某信息。由于该工地环境复杂,对抓捕工作十分不利,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马哲带领专案组民警制定了具体的抓捕方案,由马哲同志化装成现场干活工人,专案组民警悄悄实施严密包围,趁李某干活间隙休息时,迅速采取行动将其成功抓获,使这一潜逃25年的故意杀人逃犯落入法网,一起悬而未决25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头发渐白终不悔,打黑消得人憔悴。他刻苦钻研刑侦业务知识,不畏强暴,不惧威胁,用身经百战锻造出的坚强意志、严实作风、睿智思维和创新思维,毅然决然的将打黑除恶进行到底。

  2009年下半年,淅川县人李某群为达到挤垮对手、独自垄断邓州至北京长途客运线路的目的,纠集团伙成员20余人,采取暴力殴打司乘人员、拦截、围堵、砸车等手段,作案11起,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民愤极大。

  邓州市公安局接到受害人报案后,经初步侦查,认定这是一起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案件。邓州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马哲为组长的专案小组。马哲带领专案组成员长期奔走于邓州、北京两地,经过长时间的收集证据、摸排线索,先后在2009年10月22日至2010年1月13日期间将涉案人员李某群、董某、李某等18人抓获,并移送起诉判决,使这一为害一方的黑社会团伙彻底覆灭,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网络诈骗日益多,中奖信息看花眼。在当今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年代,犯罪的手段日趋翻新,流窜性、团伙性、智能化、高科技犯罪不断凸现,给刑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在实战中摸索创新技战法,一举破获百万金额诈骗案件。

  2015年6月27日,邓州市民李某被诈骗团伙以央视“出彩中国人”栏目组抽中幸运奖为名骗走106.44万元。接到报警后,由于涉案金额巨大,邓州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由马哲同志负责组织指挥侦破。由于事发后受害人没有及时报案,许多证据、视频等相关资料难以查找,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多难题。在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马哲决定抓住资金和信息两个流向同时开展侦查工作。他带领专案组赶赴北京、西安、太原等地开展调查,最终确定涉案的106.44万元全部在海南被人取走。专案组又赶赴海南进一步开展调查。经过半个多月摸排侦查,终于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全部成员的真实身份。但由于该团伙成员非常狡猾,犯罪组织者和实施者并不见面,仅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为了确保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马哲同志结合嫌疑人特点和居住环境周密布署,研究制定了缜密的抓捕计划。于11月13日,组成四个抓捕组分别在海南儋州及西安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经过80余天的奋力拼搏,马哲同志带领专案组辗转海南、北京、山西、深圳、陕西等地,行程两万余公里,成功侦破这一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带破同类案件12起,追回赃款118万余元,查获小型汽车3辆,笔记本电脑5台,手机14部,银行卡58张等大量作案工具。

  十几年来,马哲共参与直接侦破案件1100余起,参与侦破命案、绑架、黑社会性质犯罪等大要案14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20余个,其中破获命案67起、绑架4起,破获命案积案7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破获各类犯罪团伙300余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中原卫士、河南省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阳市公安局优秀执法民警、邓州市新长征突击手、邓州市十大破案能手、十大执法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