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桑庄镇“四机制”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2016-11-07 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 张阳 王岩)眼下,就如何激发并长久保持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

  对此,记者特意走访邓州市桑庄镇,得知该镇人大从管理与服务两个方面入手,探索并形成了量化考核、协调服务、维护权益、激励约束“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

  量化考核,给代表履职设定丈量尺 

  “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直是不同程度地困扰着各级人大组织工作的一个软肋,也是基层人大组织一直力求突破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邓州市桑庄镇人大主席王海洲说。

  在王海洲看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从主观上讲,有的代表履职的主观能动性不高,存在“额外工作”的想法,只把代表当荣誉,缺乏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客观上讲,由于人大组织多为社会兼职、组织上相对“松散”,造成了人大组织对代表的管理难、会议活动组织难的“两难”现状。

  针对上述问题,从2014年7月开始,桑庄镇人大先后建立了《关于代表履行职责量化考核办法(试行)》《桑庄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桑庄镇人大代表诫勉退出办法》《关于维护人大代表合法权益的办法(试行)》“四位一体”的管理服务激励机制,其中起主要推动作用的是“量化考核和诫勉退出”两大机制。

  “《考核办法》就是用打分的方式,给代表履职设定一把‘丈量尺’,科学丈量和有效评定代表履职情况。”桑庄镇党委书记万洪志说,《考核办法》把代表履职内容分成6大类,细化为41个小项,逐一进行量化、赋分、排队、通报,128名代表的履职成果一目了然,公开透明。在同一类履职内容中因质量的不同,也让得分不尽相同。比如,撰写一件议案,因质量不同可得6个等级分数。同时,把参加全会、提交议案作为代表履职“规定动作”,提出刚性要求,做到就加分,做不到就扣分。努力使代表履职内容得分权重切合实际,履职实绩与履职所得分数相对等。

  打开《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里面详细记录每名代表履职原始情况。对每位代表的情况输入电脑,进行统计、汇总、量化、分析,实现了信息化、数据化、精细化管理。

  “根据代表年度履职得分情况,我们确定年度履职量化考核排名前30%的代表为年度‘优秀代表’。同时,采用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拟定年度约谈、劝辞对象。”王海洲说,镇人大每年都对代表年度履职量化考核情况,按照代表得分多少的正排序进行综合通报。在通报中,直接明确优秀、合格、不合格的基本分数,让代表自行对号入座。

  “我们不是单纯的以量计分,而是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王海洲说,“特殊时期特殊化,比如部分代表缺席会议,如果情况确实特殊,就不会对他进行批评教育。过度批评可能会激发他的负面情绪,进而打击他的积极性。”

  协调服务,为代表履职搭建新平台为便于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桑庄镇人大探索搭建了多个着眼履职需要、具有时代特点、突出人大优势的新平台。

  “为把代表个人素质优势转化为人大组织的参政议政优势,我们把代表中各类专家、学者组织起来,按界别和专业知识,组建了宏观经济、生态环境、农业林业、文化旅游、中小微企业管理等五个代表专家组。”桑庄镇镇长赵鹏介绍说,各专家组根据人大年度拟定的主题,高起点、专业化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随着网络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桑庄镇人大还开设了“人大论坛”“主席信箱”、微博和“代表之家”微信群。代表可通过任一载体,与主席团成员、专家组、界别代表活动组以及其他代表进行互动。对代表在载体上的“高谈阔论”,镇人大还指定专人负责汇总梳理。两年来,已梳理30余个“金点子”报送镇党委、政府,10余条颇具见地的信息报送市人大和省人大。

  更吸引人大代表参与的则是多个民主监督小组。桑庄镇人大精选代表36名,编成6个民主监督小组,监督村镇中心、民政所、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中心校等重点单位。在组织监督中,注重掌握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监督组先后对经济发展软环境、校园安全、集镇集中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村镇垃圾处理等敏感、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人大创造了一个很和谐的、正能量的环境。”邓州市桑庄镇党委副书记宋书勇告诉记者,“通过搭建这些平台,不仅以制度的设计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而且通过代表的履职,提升了个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感觉很光荣、很有价值。”

  维护权益,做代表履职坚强后盾“过去曾有这样的情况,有的代表对一些单位提出了一些批评性意见,收到的不是感激,而是选择性执法。代表的公民权利受到侵害,政治权利也受到影响。”王海洲说,人大组织作为“代表之家”,在代表履职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其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依法全力维护履职权利,解除后顾之忧。

  2014年,桑庄镇党委以“中共桑庄镇委员会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维护镇人大代表合法权益的办法(试行)》。“全镇各部门应为市、镇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和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的民主监督”,“保证代表参加履职活动”、“保证代表阅读文件”、“保证代表列席会议”,办法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刚性支持。

  “靠什么激发代表的动力?最核心的是靠对代表履职成果的尊重和利用”。桑庄镇党委书记万洪志介绍说,桑庄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努力让代表的“话语权”掷地有声。每年全会期间各讨论小组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后都集中进行梳理,以人大组织的名义报送党委、政府,党委以文件予以转发。这一做法已坚持三年,30余条意见建议纳入到桑庄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之中。

  当代表因履职而受到恐吓、打击,致使民主权利和公民基本权利受到侵害之时,桑庄镇人大经常站出来“撑伞遮阴”,有理有力地当好坚强后盾。为此,桑庄镇人大专门成立了由3名具有国家司法资质的代表组成的代表法律咨询服务组,义务为代表提供法律援助,让代表有尊严、有地位的履行职责。自2014年以来,桑庄镇人大以人大组织的名义,采用集体咨询和个别询问的方式,帮助解决代表维护民主权利和涉法涉诉问题8件。

  激励约束,为代表履职树立风向标 

  量化考核,贵在有效。

  “我们抓住‘奖’与‘惩’两个关键点,既大张旗鼓开展评比表彰,又理直气壮组织约谈劝辞,有效形成了争以先进、后以退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万洪志说。

  评比表彰是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的“催化剂”。桑庄镇人大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突出抓好界别代表活动组的初评,组织代表向所在的活动组作履职情况报告。同时镇人大还向代表所在单位党组织印发《表彰决定》,让人大表彰成为代表换届连任、本职岗位晋升的一个重要条件。通过有效实施评比表彰,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议案、信息呈现“量增质更优”的特点,3年间议案增长了54%、信息增长了128%。

  激励与约束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14年,桑庄镇人大专门出台了《代表诫勉和退出办法》,通过定期通报,组织约谈和劝辞退出,从制度上打通不作为、不履职代表的“出口”。

  “刚开始实施的时候部分人大代表有抵触情绪,现在反响非常好。”万洪志说,“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我们以前采取的是会后通报的措施,今年开始实施会前通报,这样更加强化了代表履职的主体意识。”

  “我这些年感触最深的是,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耀,我们更要担负责任和义务。人大不是一个单纯的组织,而是一个家,我是家中的一名成员。为家尽心尽力地干活,为家增添荣誉,尽自己的责任和本分,是我的义务。”桑庄镇人大主席王海洲告诉记者。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