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教育三十载 没有丰碑得口碑

2016-11-14 16:59 来源:映象网

笃志教育三十载  没有丰碑得口碑

陶营乡中心校校长周静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朝阳)“尽管三十年了,我没有拿过大的奖杯;没得过太高的荣誉和奖项,但我有的是桃李满天下;有的是全乡学生家长的良好口碑;有的是全乡教育成绩快步提升.....”谈到自己在陶营教育战线上的30年,陶营乡中心校校长周静向记者谦虚地说道。

  11月9日,在陶营乡中心校周校长的办公室里,谈起在陶营工作的体会时,周校长周静说:“我1997年来到陶营乡,从一个基层教师做起,到2009年担任中心校校长,再到今天,30年的成长,让我对陶营这片乡土有了特殊的感情。”

  “三十年内,我不是没有机会调离,没有更好的去处,只是我舍不得这片热土,舍不得这里熟知的老师和学生。”周校长说道,“当校长这个胆子落在我肩头时,对于一个基层老师来说,这是上级领导和全乡人民的一种信任,但同时我也感到了压力。”

  是的,据该中心校政教主任高君韬老师介绍,周校长到中心校后,陶营的教育正在稳步发展,但其中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全乡18所中小学校,师资严重缺乏,每校都不同程度的聘请代课教师,体音美教师更是稀有资源,教师运用信息化有待提升,课程改革有待突破,有几所寄宿制学校人满为患……

  沉入深海觅珍珠,誓叫教育换新天。上任伊始,周校长先精准把脉,深入各校明察暗访,为摸准全乡的教育现状第一手资料。他逐个对全乡300余名教师谈心交流,学校教学、师生工作、生活、教师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情况一一记录在案,铭记在心。

  “周校长,在各乡镇学生流失严重的今天,陶营乡如何能做到入学万人比,中学阶段在全市第一呢,小学阶段在全市第三呢?”记者问到。

  “振兴教育在教师,教育质量的提高,生源的保障,教师是关键。”周校长说,“我们在中心校采取了‘盘活师资’,引来‘活水’战略。特别是引进体音美专业人才,盘活教师资源,增强教师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分学科、分批次、组织教师外出‘取经’。每期选派20人到西峡一高、杜郎口中学等知名学校跟班学习。或聘请名师来校传经送宝,注入鲜活的资源。”

  谈到“温馨工程”,西张寨小学校长周善坡很是感激:“我们夫妻以前不在一所学校,工作、生活有许多不便。周校长了解到情况之后,将我们调整到一起,现在夫妻在同一所学校,家庭和谐幸福,又能一同教研,教学成绩大幅度上升。像这样的例子,乡里还有不少。”退休教师肖玉斗说:“我已经退休十来年了,每逢节日生日,领导们都要亲自过来看望,送来慰问品。他们工作那么忙,还没有把我们忘记,真是难得!还有一次,老教师翟华胜意外出了车祸,中心校领导听说后,迅速派出工作组帮助处理余下事宜,之后又妥善安置其家属。”

  “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周校长说,“为此我们到外地进行考察学习,从农村实际出发,推进寄宿制管理,为留守儿童建立‘新家’。截止目前,全乡已建立7所封闭寄宿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暖人心活动和心理疏导,不断地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和锻炼,铸造健全人格,开发心理潜能,真切为留守儿童带来幸福。”

  正因为如此,全乡教师个个是标兵;个个是正能量的宣传者;个个对教育执着投入.....才有了陶营教育的今天;才有了陶营学生流失少,才有了全乡干群的好口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戒骄戒躁,继续担当。陶营乡二初中的筹建,已经提上了日程,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离开中心校之际,周校长意味深长的说。

责编:张君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