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小杨营乡:乡美民富如画来

2017-01-17 17: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周会占)眼下,虽是天寒风凉,正值猫冬的好时间,但在邓州市小杨营乡的村村寨寨,不分昼夜,处处时时可见全乡干部党员进村入户,到地头,进田间,热心为民服务的脚步更是匆匆。 

邓州市小杨营乡

邓州市小杨营乡

  正因为该乡机关干部、村组党员为民服务忙碌的匆匆脚步,才赢得了全乡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乡美民富的灿烂画面。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出两大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郑万高铁过境8.84公里,涉拆房屋87户,无一户一人上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美丽乡村”、“生态村”旅游项目获得审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被评为“扶贫开发先进单位”;“四化双评”工作受到邓州市领导高度肯定......

  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正是在过去一年中,邓州市小杨营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脚踏实地促发展、求真务实求创新的不懈努力。

  小杨营乡在土地和农业资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农业结构调整中,该乡借国家土地流转的东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邓州市黄志牧业

邓州市黄志牧业

  “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是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我当初看重的就是油桃的种植,但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和配套设施,这就要感谢咱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鸿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龙说道,“目前,一个集科研、生产、存储、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已经在鸿富农业初步成型。”

  和鸿富农业一样,作为小杨营乡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的黄志牧业,率先打造出 “以种猪扩繁、生猪养殖为基础,以清洁能源生产利用、有机蔬菜种植、水产品养殖、农畜产品深加工和运输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在鸿富农业、鸿富农业的带动下,小杨营乡涌现出天农田园养殖场、杨高远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大户60余家。

  不仅如此,郑万高铁的开工是邓州交通史上的一件大事,其在邓州市境内全长19.43公里,小杨营乡穿境近二分之一,长达8.84公里,涉拆房屋87座,占地470.8亩,拆迁和安置任务重大。 

郑万高铁涉拆房屋顺利拆除

郑万高铁涉拆房屋顺利拆除

  为了保障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顺利施工,该乡拆迁干部们逐户疏通,晓以大局,明以利害,使拆迁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积极配合,按邓州市高铁办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无一人一户上访。

  同时,更值得可圈可点的是美丽乡村的创建,全乡干群为此付出了较多的汗水和心血。

  “建设美丽乡村和生态乡镇,为的就是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自然和谐的居住环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该乡乡长王子录深有体会的如此说。

  为此,小杨营乡党委、政府多方争取资金,对街道进行重修、铺油、绿化,开挖疏通下水道,高标准建设了集镇中心大游乐园和杨渠景观带;同时成立了集镇环境监察大队,配备垃圾箱和洒水车,修建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

  有努力,就有成果。在2016年的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中,小杨营乡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乡镇”,宋楼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