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坚持工业强市实现跨越发展

2017-02-28 09: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雪洁)“坚持工业强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现实、最迫切的任务,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上来,扎实完成今年市委经济会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邓州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2月27日上午,记者在2017年邓州市工业经济会议上获悉的。 

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

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

2017年邓州市工业经济会议

2017年邓州市工业经济会议

  就如何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吴刚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坚持工业强市的理念不动摇。工业化是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全国知名的百强县、省内经济强县,都是依靠工业发展起来的,没有较为发达的工业作支撑,富民强市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坚持工业强市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最现实、最迫切的任务,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上来,全力以赴推动邓州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其次,要抓牢产业集聚区这一载体。抓好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打造一流产业平台,通过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迅速扩张工业经济总量,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平台作用,建立健全资金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招工用工平台和宏观管理决策平台,综合利用好这些平台作用,加快推进集聚区转型发展。2017年产业集聚区要实现产值34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净增就业5000人,争创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同时,要聚焦主导产业这一重点。按照主导产业2017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扩规增量。要不等不靠,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承接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产业大个转移项目,实现主导产业规模和产值在规上企业比重中占绝对优势。积极推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创优品牌,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利用对口协作契机,鼓励企业通过挂大靠强、兼并重组等形式与知名企业、新兴产业进行合作,使企业在更高的平台,更宽的领域,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要突出开放招商这一抓手。要心无旁骛,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突出主导产业招引奖励,加大考评权重。要把中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向两大主导产业倾斜,充分发挥其导向和引领作用,力争在“十三五”末,我市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工业经济总量的50%以上,工业经济总量在直管县(市)中进入第一方阵。

  仅有上述是不够的,对发生的“三乱”问题,必须严惩重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机制;要强化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完善用地评价和考评体系,坚持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指导企业集约用地;要把目标任务再细化、量化、指标化,层层分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形成高效规范的责任保障体系。对工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要实行季度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有关奖惩制度。

  邓州市市长罗岩涛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建民、丁心强、孙中英、齐群强、张学坤、刘连波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刘建民宣读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工业经济及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丁心强总结通报了2016年度工业经济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工业经济工作。 

星级企业、用地绩效奖企业及小升规企业颁奖现场

星级企业、用地绩效奖企业及小升规企业颁奖现场

  会议对获奖的星级企业、用地绩效奖企业及小升规企业进行了颁奖;部分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各乡镇(街区)党(工)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副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