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打好环保攻坚战 实现碧水蓝天梦

2017-02-28 1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今年,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打好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实现蓝天常蓝、青山常青、绿水长流,为建设生态邓州、美丽邓州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2月28日上午,记者在邓州市2017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上获悉的。 

2017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

2017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

  本次会议由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主持,邓州市“四大家”有关领导,各乡镇(街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督导组成员和50家工业、建筑企业负责人共3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7年邓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传达邓州市2017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和《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邓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来自 15个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单位和28个乡镇(街区)的代表,向邓州市市长罗岩涛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邓州市市长罗岩涛在讲话中,首先对2016年邓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做了总结回顾。罗岩涛讲到,过去一年来,全市上下空前重视,齐抓共管,奋力攻坚,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全年PM10、PM2.5平均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65微克/立方米,比全省分别降低23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253天,比全省多57天,其中5月、10月两个月优良天数达30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市长罗岩涛指出:全市环境质量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大家要正视问题,查找差距,敢于面对,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针对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方案,市长罗岩涛强调:2017年是全面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同时也是全面落实国务院“水十条”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把控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全力打赢2017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先,持续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重点领域治理成效,持之以恒抓巩固;围绕重点行业深化治理,强化措施抓提升;聚焦重点区域突出问题,攻坚克难抓短板。

  其次,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第一战。确保完成年度水质目标任务;确保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建立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

  最后,坚决把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的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组织机制;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攻坚途径;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法治方式;坚持宣传发动、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放眼目标,任重道远。罗岩涛对2017年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大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推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丽家园而奋斗! ”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