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在全市公务员管理会议上介绍争创经验

2015-04-03 10: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 记者 张晓辉 通讯员 王飞 张琳)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人社局召开2015年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三门峡市检察院在会上就争创“全市、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下称“双创”)活动作了题为“以‘双创’活动为抓手,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塑造人民满意良好形象”的经验介绍,得到了参会单位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2014年,三门峡市检察院以“双创”活动为契机,大力构建以案件质效为核心的业务管理机制、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队伍管理机制、以资源合理配置为核心的检务保障机制,检察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双创”活动上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双创”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坚持检察工作和“双创”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确保争创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强化制度规范,制定并印发《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使干警明确“双创”活动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规范了运行。强化队伍建设,制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创先争优奖励办法,把“双创”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把考核运用到单位评先、个人评优和干部使用中,激发了“双创”热情。结合自身特点确定“双创”项目,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搭建“信、访、网、电”服务群众网络平台等八件实事;公诉部门开展“检徽护蕾”行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回访帮教,对失管未成年人进行关爱帮扶,组织“送法进校园”;自侦部门大力查办损害社会公平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控申部门坚持对信访人员实行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落实点名接访、责任追究机制,创建“文明接待室”和“文明示范窗口”,最大限度让群众满意;新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联网的视频接访系统和案件查询系统,开通了12309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为群众来访提供便利,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驻三门峡看守所检察室把为服刑在押人员服务作为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制度措施,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其他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服务窗口相继出台便民利民为民措施,使“双创”工作与检察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由于“双创”活动扎实有效,该院作为候选单位被市人社局推荐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

责编:韩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