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决执行难使洪荒之力 29部门联手治“老赖”

2017-02-18 09: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 周凯 通讯员 程萌)2月17日,焦作召开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了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有关要求,安排部署了2017年全市执行工作,动员29个部门联手,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惩治“老赖”,确保完成“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任务,为建设“四个焦作”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作重要讲话 

  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焦作市人大副主任魏丰收,焦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宫松奇,焦作市政协副主席许竹英,焦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焦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孟国祥等出席会议。焦作市司法局、发改委、国土局等联动协执单位代表和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法院院长、执行局长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李玉杰出安排部署全市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 市公安局局长宫松奇就全市公安机关配合协助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安排 

  焦作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对全市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去年向执行难宣战动员誓师大会召开后,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6313件,执结12867件,执行标的额32.82亿元,将20888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司法拘留870人,以拒执犯罪判处62人,435名失信被执行人摄于压力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

  李玉杰强调,全市法院一要明确目标责任,强化任务分工。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全员参与执行。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营造浓厚氛围。四要加强监督指导,狠抓责任落实。五要压实责任主体,严格问责追责。六要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不受影响。七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形成强大执行合力。

  焦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宫松奇就全市公安机关配合协助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安排;焦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孟国祥就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配合协助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安排;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程伟、武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新生、马村区法院院长赵玉军进行表态发言。

  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就全市进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出一是思想认识要全面提高。切实解决执行难,中央有要求,省里有安排,建设“四个焦作”有需求,全市法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和协作意识,进一步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大意义,始终同上级保持一致,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做责无旁贷的工作来干。

  二是措施行动要更加坚决。持续加大失信制裁力度,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经济活动空间和生活空间,让老赖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让被执行人有钱没地方放、有东西没地方藏,提升执行工作精准度。着力打造高素质执行队伍,努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执行队伍。

  三是协调配合要更加紧密。解决执行难问题,必须坚持党委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联动格局。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在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和惩戒,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的良好局面。

  四是舆论宣传要加大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宣传公正司法、司法执行的重大意义和典型案例,包括守法模范、对老赖的惩戒,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

 

焦作市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现场 

  会议下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执行攻坚第一战役实施方案》、《关于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市29个部门联动惩戒“老赖”,确保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