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工商部门发布2015年消费者投诉热点问题

2016-03-15 09: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何桂鸿)3月14日,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和开封市工商局联合举办3.15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总结出了2015年的投诉热点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家用电子电器类问题。主要原因是消费者通过网购、邮购、媒购形式购买,首先是质量没有保障,其次是维修服务不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出现问题后消费者维权难。

  百货类问题。主要集中在衣物脱丝、起球、面料成分标示不全;鞋子的鞋面、鞋帮、鞋跟断裂开胶,装饰物脱落,以次充好,利用近似品牌误导消费者。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索要凭证意识薄弱;鉴定费用高;部分商品质、价不符,营业员口头承诺随意等。

  食品保健品类问题。一些生产经营者擅自更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销售过期食品、虚标食品等级,以及不适当地添加防腐剂、色素、香精等添加剂和傍名牌等问题,消费者难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一些保健类产品在广告宣传中夸大产品使用效果,甚至违规作疗效宣传,冒用或滥用国家医药机构、科研机构的名义作为研发机构,推销药品或保健品蒙骗老年消费者。违法举办新药推广、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等,聘请所谓的“专家”、“教授”、“名人”等,打着“免费体验、义诊义卖、治病救人”的幌子,在社区、公园、宾馆等场所举行健康知识讲座作虚假宣传和虚假承诺。利用报纸、网络、非法邮寄销售药品或保健品,做出不切实际的货到付款、无效退款等承诺,诱使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

  服务类问题。电信服务主要问题是通信服务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引发消费者误解。手机和固定电话强行绑定,部分通信套餐资费条款设置繁杂且不易理解,个别销售人员对收费宣传解释不规范、不到位,有的甚至夸大宣传、片面宣传,引起消费者误解;美容、美发、洗浴、游泳、餐饮(预付费)主要问题是一些预付费式消费卡的发放者缺乏诚信,存在一定的欺诈行为,预付费式消费卡格式合同中霸王条款比较多,消费者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办完卡后消费者的隐私权难以得到保障,发生纠纷之后,消费者维权比较难。

  农用生产资料问题。主要是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坑农害农。部分种子、农药经营者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擅自扩大农药使用范围,种子、农药售后服务指导不力,夸大宣传等情况,一旦用错可能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出现问题,难以维护权益。

  鉴于以上几种问题属于投诉热点,映象网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前要认真观察,谨慎消费,不要被商家一时的宣传所蒙蔽。交易的过程中保留凭证,以防发生纠纷时有口难辩。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