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格局下 开封“文化+”助力中原强省建设

2016年12月02日07:00  来源:开封日报

5034

  

  近日,在万里之外的秘鲁,中国图书中心成立并揭幕。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时,这一具有文化符号的项目落地,标志着打开了一扇向秘鲁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连接南美,是“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实施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

  这次跨国窗口的“打通”是文化先行。就像千年之前“丝绸之路”一样,伴随着贸易往来的同时,文化输出与纳入来得更为猛烈和迅速。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这一奇妙现象再次出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借此机遇,谋求更大发展。借力文化,成为连接世界最好的方式之一。

  每座城市都包含着独有文化,虽有深浅之别,但笔者认为,在当今时代,塑造文化、用好文化、传承文化才更为关键。

  以八朝古都著称的开封,就是在众多内陆城市中,以文化为抓手,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而发展的典型。

  开封在“丝绸之路”上具有重要地位,这座城市与“丝绸之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距今千年以前的宋代,都城开封就成为当时“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丝绸之路”因开辟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黄金通道”而闻名。跨越千年,“一带一路”就像是当年的“丝绸之路”,与开封这座古城不期而遇,给开封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再次把开封与沿线城市联系在一起。而如此机遇,让一座城市的“复兴”再次来临。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在民族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篇章,更承载了各国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期待。“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

  纵观历史,文化一直是古城开封最大的特色和个性。“丝绸之路”因贸易而兴,因文化而盛。笔者认为,打好“文化牌”,成为这座城市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5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开封: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消息。文章解读开封,以文化引领城市转型,把文化当“核”,为经济添“力”,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10项行动计划,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让“文化+”成为开封复兴新引擎。

  文化强市,奠定了开封的目标与方向,将沉睡的文化激活,将优质的资源变现。笔者认为,对于开封的经济发展来说,这一招明确了打法、点透了思路。

  近年,历史文化的禀赋优势已支撑起开封经济的半边天。2014年开封市共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亿元,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在2015年,开封生产总值增速首进河南“三甲”,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百亿元大关,文化产业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文章关键词:开封;杨建国;丝绸之路;文化基因;一带一路;文化强市;文化输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一师附小参加省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

    11月25日至27日一师附小5名教师与24名学生赴郑参加2016年河南省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暨科技体育社团展示活动。

  • 开封市祥符区小伙偷手机被刑拘

    近日,开封市祥符区公安局破获一起盗窃案。目前,刘某已被祥符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 “开封电商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举办

    11月29日下午,由开封市商务局和开封电子商务产业园主办,开封国际商会、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开封网络经济中心协办的“开封电商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新校区计算机学院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 作家王少华访谈录:历史是挂故事的墙壁

    在美丽的古城开封,有一个家喻户晓、聪明绝顶、擅长讲故事的老帅哥,他每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去以清真美食著称的寺门喝汤,上午写作,下午累了会去山陕甘会馆对面的源生茶庄喝茶、喷空儿、签售。他就是知名作家、编剧王少华。

  • 金明小学举行安全课间·向快乐出发主题升旗仪式

    为了确保课间活动文明有序地开展,大队部经常进行安全讲座,引导学生做文明有意义的课间活动,使课间十分钟真正做到既放松心情,又确保安全。为此,11月28日特举行了“安全课间,向快乐出发”主题升旗仪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