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广大民警清明祭奠公安英烈

2016-04-05 09:58 来源:映象网

开封广大民警清明祭奠公安英烈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李保军)梨花风起正清明,缅怀英烈祭警魂。4月1日,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带领市局党委委员和公安民警,来到开封警察博物馆,缅怀公安英烈,传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如图)。

  在开封警察博物馆的警魂墙上,镌刻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开封平安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们的名字,张天增、肖楠、丁峰、季斌、孙占红、宋曙光......为了维护开封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光荣殉职。祭奠仪式上,许方军局长向公安英烈敬献花篮,大家深深缅怀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维护开封平安因公殉职的41名公安民警。参加祭奠仪式的全体民警,还在许方军局长带领下重温了入警誓词。

  季立新,原开封县公安局朱仙镇派出所民警,1997年2月13日,在围捕“2.10”特大杀人抢枪案嫌疑人的战斗中,舍生忘死,英勇无畏,与案犯展开激烈枪战,在连中两枪的情况下,将犯罪团伙主犯击毙,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三十岁,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比准为烈士。

  张天增,原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公安二级英模,全省十大侦查破案专家之一,在主持开封刑侦工作21年中,参与并指挥侦破了“9·18”馆藏文物盗窃案、“2·10”盗枪杀人案、“1·28”杞县投毒案、“4·8”岳飞庙文物盗窃案等数千起重特大案件,多次立功受奖。2003年被列入公安部刑侦专家人才库,被誉为“中州神探”。2007年6月28日因病去世,时年55岁。

  孔令涛,原兰考县公安局副局长。2010年3月17日,在赴省公安厅汇报一起打黑案件归来的途中,遭遇车祸牺牲。“正直、不怕邪恶,是刑事侦查的一把好手。”这是战友们对他的评价。

  董社,原开封市公安局杏花营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经常不分昼夜连续工作,由于积劳成疾,2011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时,被无情的病魔夺去了生命,年仅37岁。

  孙占红,原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社区民警,2014年4月11日,孙占红冒雨在社区开展走访巡逻,在连续工作6个小时后,因脑溢血牺牲在岗位上,年仅48岁。他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还有三个消防重点单位没有检查……”。

  丁峰,原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2014年五一节期间,在大队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丁峰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主动加班执勤,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于5月3日中午累倒在岗位上,后抢救无效去世,终年42岁。

  季斌,原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 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始终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省级先进生产者、2012年度全省公安系统“平安杯”先进个人。2015年5月21日,季斌在执行警卫任务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5月22日10时不幸去世,当天是他34岁生日。

  肖楠,原开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2014年12月18日在带队参加反暴恐武装巡逻时因腹部突发剧痛,当场昏厥,经医院诊断为胰腺癌晚期。住院治疗期间,他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前期每天上午在医院输水,下午回支队坚持工作。病重期间仍然安排部署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2015年3月9日上午去世,年仅53岁。

  宋曙光,原开封市公安局杏花营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2015年7月2日上午在辖区检查消防安全时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牺牲,时年51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这些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开封公安事业牺牲的公安英烈的代表。在无数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公安英烈们无悔入警誓言,以血肉之躯捍卫法律的尊严和百姓的福祉,用生命铺就平安开封的基石,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他们是开封公安之魂!

  在警魂墙前,民警们献上花篮,重温入警誓词,纷纷表示要继承英烈遗志,守护正义,护佑平安,为建设平安开封、共筑和谐幸福家园奉献青春和年华!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