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开辟汽车维权专业通道

2017-03-07 17: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张亚亚)3月7日,洛阳市消费者协会招募汽车方面的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探索建立汽车领域公益性消费维权的专业机构,举行了汽车专业办公室成立仪式。洛阳市工商局副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王志伟出席会议并为专业顾问颁发聘书,市汽车行业商会秘书长孔玲、部分汽车经销商及售后企业负责人、各县(市)、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来自省内外的多家新闻媒体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成立仪式上,洛阳市消协副秘书长原丽娟首先介绍了成立汽车专业办的背景、目的,汽车专业办的职责、运作方式、专业顾问行为规范,市消协投诉部主任张亚亚宣读汽车专业办成立决定及聘任专业顾问名单,市工商局副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王志伟为汽车专业办公室专业顾问颁发了聘书。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维修科科长王斐、洛阳市汽车行业商会秘书长孔玲、汽车专业办公室专业顾问代表一一发言。市消协联合汽车行业商会向全市汽车消费服务行业发出了“守法经营 诚信服务”的倡议,参加会议的十二家汽车经销商及售后企业代表现场发表承诺宣言。

  汽车专业办公室是市消协设置的专业技术咨询工作机构,首届聘请专业顾问8人,都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和较高专业技术水平,专业特长涵盖了汽车生产、销售、维修、零配件、售后服务、教学科研及汽车消费维权等多个领域,既有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一线设计、生产、维修、销售专家,也有理论知识丰富的大专院校教师,还有汽车消费领域法律专家。汽车专业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由市消协负责,各县(市)、区消协在投诉处理工作中可共享专业办公室专业顾问资源。专业办公室根据市消协的法定职能和家用汽车消费领域的特点,参与相关的消费维权工作:开展家用汽车消费教育与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参与家用汽车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参与家用汽车重大、疑难、复杂、群体性消费者投诉的受理、调查、处理工作;对汽车经营和消费行为进行调查、分析、研究,推动行业组织制定、完善涉及消费者权益的行约行规;参与家用汽车商品与服务标准的制定与修改。

  王志伟同志对市消协对接消费新趋势,不断提升专业化维权新方式的做法予以肯定,并以汽车专业办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专业化维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以创新开放的发展姿态,加快专业化维权进程,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以融入融合的凝聚心态,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维权有责的精神状态,依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王志伟副局长在讲话中还对汽车专业办维权工作的开展及专业顾问的作用发挥提出了四点希望:把好事做好,做出成效。依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把渠道建好,方便投诉。要围绕消费者诉求,倾听消费者声音,不断完善消费争议解决机制;把专家用好,发挥作用。要定期组织专家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不断提高汽车消费维权争议的解决率;把媒体用好,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借助媒体的力量,对于屡错屡犯、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良商家,及时运用披露、曝光等手段公之于众,从而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会后,各位专业顾问参观了市消协办公场所,并与县(市)、区消协秘书长就当前汽车消费的典型问题、表现形式、成因及预防、解决建议、汽车消费热点事件等进行了业务探讨。

  汽车专业办公室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洛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又多了一条专业化维权通道。这既是洛阳消协设立的全市首个汽车专业维权机构,也是洛阳消协继“消费维权律师团”后成立的第二个专家型“智库”,此举必将极大地增强汽车行业消费维权信心。今后,市消协还将逐步在更多的消费领域中开辟专业维权通道,借助消费维权的专业力量,努力打造一个让政府满意,让百姓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