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滨区去年有291人脱贫 今年有望再减贫874人

2017-02-23 14: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国峰)2016年伊滨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5个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88户贫困户、291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7年该区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874人。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脱贫攻坚规划政策框架。2016年该区组织编制了《伊滨区“十三五”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就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个办法》《五个方案》《五个专项方案》,我区制定了8个配套文件,扶贫投入前所未有。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425.5万元,同比增长40%;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95万元,同比增长100%,区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365万元,同比增长160%。

  强化产业支撑,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产业是脱贫之基,以产业促就业,以产业促发展是解决农村人口脱贫致富的必有之路。2016年,在全区9个贫困村共实施产业项目20个,覆盖贫困户869人,全年带动291名脱贫人口平均增收1500元。

  细化帮扶措施,提高脱贫攻坚效益。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扶贫对象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同时采取区级领导包镇、区直单位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结合贫困户实际“一人一策”“一户多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提高脱贫效益。

  加大动员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启动了地企合作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签订地企合作框架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个,成立扶贫慈善基金会,募集捐款300万元。投入80万元实施“金果树工程”1个,“爱心圆梦工程”19个,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300万元。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年,伊滨区将在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教育卫生等专项救助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扶贫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化解因病致贫、保障住房安全等方面进行新探索,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