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供电公司普通检修工成全国劳模 曾获国家专利96项

2015-05-04 11:36 来源:映象网

南阳供电公司普通检修工成全国劳模 曾获国家专利96项

南阳供电公司普通检修工成全国劳模 曾获国家专利96项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房松玉 通讯员 王涛)夜幕降临,通明的万家灯火……能否能让你想起众多仍坚守在岗、力保光明的一线电力员工?南阳供电公司的检修专责郭跃东,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从退伍兵到公认的“检修专家”,他坚守岗位23年;虽然只上过电力技校,但他从2010年开始,5年获得国家专利96项,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大王”。

  “问题”青年爱钻研,成长为技术能手

  郭跃东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南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岗。

  这个五一,他刚参加完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获得全国劳模称号。除此之外,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一枚沉甸甸的奖牌,也见证了他一步一步走过的艰辛路程。

  其实,刚入职变电站,郭跃东被大家称为“问题”青年。究其原因,是因为他知道变电检修看起来是个粗活,其实学问大着呢。于是,每当遇到问题就打破沙锅问到底,上班问、下班问,甚至节假日也不放过……

  也正是这股“钻劲儿”,让他成为同事中的“佼佼者”——“南阳市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也接踵而来。

  勤观察、善创新,他5年获96个国家专利

  23年来,从学徒到检修班长,再到检修专责,郭跃东始终勤于观察,善于创新。

  2009年6月,南阳建西变电站主变更换工程准备开工,按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更换1台主变需1周时间。但郭跃东大胆创新,在站内选择一处合适位置作为组装区,将新主变在组装区内提前完成安装工作;这时再申请旧主变停运,将旧主变整体退出。采用这套方案后,仅用16个小时就完成了更换工作。不仅刷新了国内主变更换的记录,一次还能减少电量损失500万千瓦时。

  恰恰是这种创新,让他从2010年起,以每两个月申报一项国家专利的速度,成为“专利大王”。截止目前,他申报的专利117项中,有96项获得国家授权。特别是研发的高压断路器带电更换油泵装置等7项成果,投入应用后累计减少设备停电时间1700多小时,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结婚20多年了,很少陪妻子逛过街。”23年如一日的忙碌,让郭跃东觉得亏欠家人很多。但每当夜晚走在路上看到万家灯火,他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