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2016年10月20日18:53  来源:映象网

5034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罹患脑瘫的孩子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他是42岁的农民,却没有土地。儿子1岁多时患上急性中毒性脑炎,因医治不及时,变成脑瘫。很多人劝他放弃治疗,把孩子遗弃了,和妻子重新再生一个孩子。但他坚持为孩子治疗,家庭一贫如洗。最终,妻子离他而去,远嫁他人,年过80的父母在老家靠捡拾别人收割后落下的麦穗、花生、玉米生活。生活一次一次打击他,但他没有放弃,一个人带着脑瘫的儿子,在郑州街头卖手串,能积攒一点钱,就去给儿子看病。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邱军庆在郑州街头,身后三轮车是他全部家当。

  惊天霹雳:1岁半孩子发烧后成脑瘫

  一个小凳子,一个三轮车,这就是邱军庆的全部家当。2016年10月20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42岁的邱军庆站着花园路刘庄地铁2号线出口,一脸愁苦。

  邱军庆是新野县五星镇黄营村一组的村民。十几岁就到新疆去打工了。2003年,他与妻子白某经过交往相恋,没有领结婚证,在老家摆了婚宴后,即一起到了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的一家砖厂打工,每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除去房租、生活费及赡养老人等各项开支,几乎存不下几个钱。

  2005年,邱军庆的妻子怀孕,因剖腹产大出血孩子夭折了。2008年5月,邱军庆的妻子剖腹产后生下一个可爱的男孩儿,夫妇俩视若掌上明珠。

  两人给孩子起了个名字叫邱锦博,希望孩子前程锦绣,知识渊博。

  2009年9月29日,已经一岁半的邱锦博出现异样症状,邱军庆的妻子发现孩子有些发烧并拉肚子,当时并没在意。到当天中午,孩子额头发烫,哭闹不停,邱军庆赶紧将孩子抱到附近一家小诊所治疗,输液后孩子病情好转,便回家了。回家不到十分钟,孩子突然又发高烧并出现昏厥现象。

  邱军庆赶紧找车将孩子送库尔勒市的解放军二七三医院治疗。医生当时测量了一下孩子体温,高烧40度。简单处理后,医生建议立即转院,30日凌晨零时许,孩子送到库尔勒中心医院,检查后,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紧接着孩子被送进抢救室。两个小时后,说孩子病情很严重,建议立即转院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

  到达那家医院后,医院连下了三份《病危通知书》。医生检测发现,孩子高烧已达42度。经过四天抢救,终于将孩子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孩子醒来后不停地抽搐,后来在乌鲁木齐友谊医院和市儿童医院就诊,一连串病症让这对夫妇大吃一惊:患有中毒性脑炎、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肺炎、中毒性肝炎、中毒性肠炎、消化道出血等。医生说,孩子要早点就诊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并发症,孩子每抽搐一次,脑神经 就被损伤一次。长远来看,孩子康复可能还要理疗十年。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邱军庆抱着脑瘫儿子,在街头卖手串

  雪上加霜:妻子远走改嫁

  为给孩子看病,夫妇二人前后已经花光了近年来打工所挣的4万余元积蓄,还借有外债3万余元。因为没有办正式的结婚手续,只按农村习俗举行的婚礼,邱军庆和妻子白某并非法律上的夫妻,这个孩子是他们的非婚生子,没上户口,也没参加医保。这个家庭因为给孩子看病,债台高筑。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人认为这个孩子是一家的拖累。不少人善意地劝邱军庆,把这个孩子遗弃了,“你们夫妻俩还年轻,又没有啥毛病,重新再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多好。”

  邱军庆朴素地认为,孩子是一条人命,不能说扔就扔了。从2009年开始,他艰难地谋生,坚持给孩子看病。

  2012年,邱军庆一个人带着儿子去北京看病。妻子离他而去,远嫁他人。为了给脑瘫儿子看病,家庭也破碎了。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邱军庆82岁的父亲用木棍锤打捡来的麦穗,家中无地,老俩口靠捡麦穗活命。

  目不忍睹:年过80的父母靠捡麦穗谋生

  邱军庆一家是上个世纪90年代外去打工的。因为当时还有农业税,很多人负担不起,不如靠打工挣钱,没有人愿意种地。邱军庆一家也放弃了家里的土地,导致他一个纯粹的农业,到现在家里没有土地。

  邱军庆的父亲已经82岁,母亲已经80岁,两人早已没有能力在外边打工挣钱,就住在农村老家漏风漏雨的三间破房子里。因为没有土地,两人连口粮都没有着落。无奈之下,两个年过80的老人只能去捡拾别人收割后落在地里的庄稼谋生。

  如今的农村,收麦子都用的是收割机。机器过去,不像人工收割那么净,总会遗留一些不饱满的麦穗。两个老人就去捡这些麦穗,然后拿回家,放在房前晒一晒,再用木棍锤下麦子,当作口粮。

南阳42岁男子为救脑瘫儿一贫如洗 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邱军庆80岁的母亲用木棍锤打捡来的麦穗。

  秋季玉米、花生收获后,地里也会遗留一些未收净的果实。老俩口就去捡拾,最远的时候,跑到几公里外的地方。

  80多岁的老人,还在为一口粮食四处奔波,邱军庆很心疼,也很无奈。他必须出来,在家里没有地种,没有收入,永远无法为孩子看病。

  如今,他流落郑州,带着脑瘫的儿子在花园路刘庄地公交站牌附近卖手串。他说,他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去给孩子看病,孩子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希望,他不能放弃。“如果放弃了孩子,我都不知道我为啥会活着了。”邱军庆哽咽着说。

  最近,因为地铁2号线的开通,坐公交的人少了很多,邱军庆说生意越来越差,快交不起房租了。但他,仍然坚持为孩子看病,这成了他人生的意义了。

  “我不偷,不抢,不骗,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挣一分是一分,能活下来,能给孩子看病,这是我最大的愿望。”邱军庆说。

文章关键词:南阳;男子;脑瘫儿;一贫如洗;妻子;改嫁;父母;拾荒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俩景区入围4A级

    日前,省旅游局公示了全省新增的13家2016年国家4A级景区名单。其中,南阳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阳市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榜上有名。

  • 南阳莲花养生城涉嫌违规建设 国土部门涉嫌以罚代管

    河南万家园集团是以河南万家园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

  • 南阳的"罚款任务"是"土皇帝"思维在作祟

    “兄弟,不打不相识,你开你的,我开我的,谁能拦住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这样的一段对白,竟出自“互掐”的执法交警口中,不免让人咋舌。

  • 6只猴子成"明星" 参演王宝强最新电影

    要说今年年底最受期待的电影,王宝强首度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当属一个。这部定档于12月下旬上映的电影有跟《西游记》相近的桥段,目前发布的相关海报和预告片中,除了主演王宝强,也出现了猴子的身影。

  • 南阳石榴文化的历史渊源

    石榴原产于中亚地区,又叫安石榴。相传西汉武帝年间,张骞出使当时隶属汉王朝的西域之地——安国和石国才将石榴种子带回。西晋文学家张华在《博物志》中写道:“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

  • 南阳第4座500千伏变电站月底投运

    11月10日,南阳玉都500千伏变电站配套220千伏线路顺利投运,主变计划月底投运。投运后将提升南阳电网供电能力65万千瓦,使电网主网网架更加坚强。

  • 南阳太平人寿理赔化“抱怨”为“称赞”

    柜面人员立即联系其代理人,告知客户符合理赔免审核标准。代理人用IPAD熟练地操作免审核理赔程序,不到3分钟,客户手机短信显示,理赔款已经到账。石女士刚才的不满尽消,满口赞道:“以前总是听代理人说太平人寿服务优质高效,这次真是感受你们公司的魅力。3分钟到账,这是我见到最快的理赔。”

  • 邓州法院:强队伍 重执法 息信访

  • 女子医院做人流术 手术过程中被加收4700元

    9月18日下午,市民谢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说,她在南阳丽人妇科医院做人流手术时,术前说好1200多元,但在手术过程中,医院又向其家属收了4700元,她对这家医院的做法很生气,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 穆为民当选南阳市委书记

    9月29日,在中共南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穆为民当选市委书记,霍好胜、王智慧当选市委副书记。1983年08月——1992年05月,河南省郑州纺织机械厂(现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团委干事、副书记、党委委员、团委书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