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野县:为基层“领头雁”保驾护航

2015-05-08 17: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乔彬 孙风雷)为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基层排头兵的领导带动能力,新野县在提高能力、改善条件、规范行为、落实待遇等方面下功夫,为农村“领头雁”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翱翔保驾护航。

  该县建立60万元培训专项经费,依托县委党校和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定期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有“想头”。县财政每年列支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90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补贴;同时,开展了以县乡领导包点、县直单位包村、企业联村、社区联村为主要内容的“包联共建”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爱护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浓厚氛围。

  该县还通过建立健全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县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制度、村账乡管制度、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动态督导考评和年终绩效总评机制、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等机制,规范权责和言行,为农村党组织书记行为戴上“笼头”。出台“强基工程”实施意见,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由每年每村平均5.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健全完善在职村级干部报酬、正常离任村级干部生活补贴、社会养老保险办理“三位一体”的待遇保障和增长机制,确保在职有“干头”,退职有“靠头”。县委坚持每年命名表彰一批优秀“双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并优先推荐他们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推荐参加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拓展成长空间,确保干好有“奔头”。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