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泰峰:一个山乡民警轮椅上的坚守

2015-06-03 17:04 来源:映象网

黄泰峰乐观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黄泰峰乐观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个基层民警轮椅上的坚守 

  一个基层民警轮椅上的坚守 

办完事的群众按下满意按钮,另一个群众接着把证明信递了过去 

  办完事的群众按下满意按钮,另一个群众接着把证明信递了过去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王大伯,这是你的户口簿,我给你办好了,你拿好慢走。”说完,民警黄泰峰用双手挪挪了轮椅,他想站起来送送王大伯。看着坐在轮椅上还为群众办理户籍事宜的民警黄泰峰,王老汉的眼睛湿润了。

  这几天,来到河南省社旗县公安局下洼派出所办理证照的群众见到民警黄泰峰坐在轮椅上热情的为大家服务,无不对他伸出大拇指表示赞扬。在办完手续后,大家无一例外地按下了非常满意的服务评价按钮。

  “我受伤后已经耽误工作一个多月了,我想念我的战友和乡里的父老乡亲,现在所里工作千头万绪,就是坐着轮椅我也要到所里去上班!”5月10日,还在病床上躺着养腿伤的黄泰峰恳切地对所长李长河提出了上班的请求。5月11日,黄泰峰坐着轮椅在他妻子的照顾下回到所里,开始坐在轮椅上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

  处警途中遇车祸 坐着轮椅干工作

  今年3月26日晚8时许,110的电话再次响起,有人在下洼镇汽车站打架。这次警情已经是黄泰峰下班后接的第三起了。黄泰峰和同事一起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调查了解发现,打架双方是亲戚关系,通过民警的开导和亲戚劝说,双方达成谅解。黄泰峰处完警后就和同事张国林一起步行返回派出所,在离派出所不到500米的地方,一辆经过的摩托车突然失控,径直撞向了走在马路内侧的黄泰峰,黄泰峰和摩托车驾驶员双双倒地不醒人事,看到黄泰峰耳孔向外冒血,张国林连忙拨打通知了120,并向所领导进行汇报。

  随后,黄泰峰和杨某被紧急送往社旗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过拍片检查发现,黄泰峰颅骨枕骨骨折,左腿部胫骨、腓骨粉碎性骨折,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而肇事司机老杨经抢救后已无大碍。

  由于伤情严重,黄泰峰被紧急转往南阳市中心医院救治,由于枕骨位置特殊,脑部淤血较多,医生还是不敢轻易动手术,经过五天的抢救治疗,黄泰峰才慢慢醒了过来。因为他的脑部受伤,腿部更是不敢轻易动手术,直到病情稳定。4月10日,医生才打开他臃肿的左腿,很多碎裂的骨头上已经长出了骨芽,为了接上骨头,医生要把那些骨芽一点点的刮掉。最终,黄泰峰的腿部被打上了十几公分的钢板,用了十根钢钉才固定住。

  住了一个多月后,黄泰峰放不下派出所的工作,匆匆收拾一下东西就拿着双拐、坐着轮椅回到了所里。

  因为腿部正处于恢复期,腿部垂直放着几分钟就肿胀难忍,为了减少活动次数,黄泰峰把轮椅搬进了服务大厅,把腿架起来减少疼痛。为了在办事的时候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就尽量少喝水或者干脆不喝水。他每天需要连续坐着轮椅工作8个小时,8小时之外还要处理单位的文件、报表以及信息采集工作,他经常忍着病痛,主动要求加班,常常一人加班至深夜,第二天又保证正常上班。派出所领导很关心他,叫他多休息。没想到下班后,他常常把一些材料拿到休息室去整理。浮肿、疼痛……他把腿平放到椅子上,然后用垫子垫着,强忍着工作,其他民警无不感动。就这样,黄泰峰坐在轮椅上,坚持为群众服务,认真处理群众的诉求、办理相关证件。每天都要处理和办理100多份身份证和户口迁移等证明材料。

  主动要求下山乡 首日处警到深夜

  黄泰峰今年28岁,2011年在河南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到南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实习,2012参加了南阳市举办的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安保工作。2013年6月8日,刚调入社旗县公安局工作的黄泰峰主动要求到偏远的下洼派出所工作。

  下洼镇在社旗县北部,所辖面积在该县乡镇中是最大的一个,同时也是唯一的山乡,警情多,任务重。

  “知道会很忙,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忙。”黄泰峰说。上班第一天,从局里出发还未进派出所,就接到了一个停尸闹事的警情。他和所领导直接赶到事发现场,跑前跑后的做起了双方的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直到当晚11点多,才使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此时,黄泰峰已经两顿没吃饭了。当日深夜,带着一身疲惫他才见到了即将要工作的地方。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