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成“景观” 市长程志明等再次调研南石

2015-06-10 09:01 来源:映象网

程志明市长(前排左三)察看南石医院智慧医疗项目

程志明市长(前排左三)察看南石医院智慧医疗项目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通讯员 郭俊)6月9日下午,市长程志明、副市长张明体一行近20人在市卫计委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南石医院调研,他们重点对该院智慧医疗中的信息化管理及服务系统作了深入细致的察看,对南石信息化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程志明市长一行首先来到门诊大厅导医台,这里有该院的网络挂号、微信挂号、现场挂号演示系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程市长一行对微信挂号很感兴趣,程市长说:“这是一种快捷、方便的挂号手法,是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之一,需要你们运用多种渠道,在群众容易到达的区域、公共场所进行资源分享,让群众在不同场合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为方便患者就医,在南石医院门诊大厅,还专门放置两台“一卡通”自助办理系统和两台自助打印系统。工作人员向大家演示了自助办卡、自助充值、自助打印报告单等功能,完全省去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大大缓解了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在门诊楼骨病中心医师办公室,程市长一行了解了医师信息化办公系统,患者不用来回传递影像片、化验单等,医师只用打开患者在院的个人信息系统,检查的所有项目结果以及既往在院病史就会自动在系统内显示,影像片清晰度高,数据精准,病历无差错,且可以永久保存,特别是影像片子,能够实现三维立体读图,多角度观看,对疾病的诊断更彻底。赵院长说:“下一步,我院要把信息化管理大跨步向院外延伸,用移动医疗的方式,把我院三甲成果向基层下沉,对乡镇医院进行远程帮扶,他们做检查,我们通过信息化系统看结果,出诊断结论,做到医疗资源的充分利用。”

  程志明市长对赵院长提出的移动医疗帮扶的打算很期待,他说:“信息化是一个大产业,通过信息化可以实现服务外包,这在有些地方做得已经很成熟。随着基层医院建设的加强,乡镇卫生院都会配备CT等大型设备,但他们的医疗技术、诊断一时跟不上,需要像南石医院这样,把基层医院的CT等结果进行会诊,实际是一种逆向‘服务外包’,对当前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能起到‘补位’作用。”

  南石医院心电诊断室更是一大亮点,心电诊断曾荣获中国远程心电贡献奖。多年前,该院的心电诊断室就与南石各分院、及北京、天津几家相同设备的大医院联网,对心电功能实现远程会诊。该院平板移动心电设备目前配备几十部,患者在院期间,一旦有身体异常,不需挪动,在医院每一个角落都能完成心电诊断。

  程志明市长在走出南石心电诊断室时说:“这些,都是智慧医疗的范畴,是需要政府下一步大力推动的事业,南石走在了前面。”

  南石医院作为国家“新三甲”,其硬件、软件配置都达到了国家等级医院要求的最高标准。今年以来,刘树华、摆向阳等市领导已经先期到院调研。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