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特色种植班遍地开花 传经送宝农民受益

2015-07-01 09: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燕天举 通讯员 吴宁)时下,南阳卧龙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农民种地科技含量,培养出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通过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的快车道。

  多部门协同齐送宝。该区多次组织农学、林学、畜牧兽医、交通公路、农机等多部门工作者深入到安皋、石桥、龙兴等乡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组织涉农和文化部门深入乡村开展科教片放映活动。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技服务“三农”活动,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5期,培训各类人才7万人次。

  农业大户开小灶。该区针对陆营镇朱屯村苗木繁育基地、石桥月季基地、谢庄乡心连心蔬菜合作社等大型农业组织进行长期帮扶和深入指导。共计向种植大户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近20多项,组织科技培训10场次,发放各类农业科技信息资料5000余份。他们开展“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与潦河坡镇沟口村结成帮扶对子,制订了扶贫开发帮扶方案,并先后6次组科技人员开展现场科技服务,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实用培训结硕果。该区相继在相关乡镇开设小辣椒种植培训班、花卉苗木种植班、生姜种植培训班等近二十余项农村适用技术培训。他们不断增加产业技术培训班。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个层面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0场次,印发各类宣传挂图、资料3000余份。

  特色种植受推崇。该区应种植户要求,邀请区蔬菜专家程武森在青华镇蔡庄村万亩小辣椒种植科普示范园区举办“小辣椒种植技术培训班”,在青华镇三李营村举办生姜种植科普知识讲座,并为小辣椒科普种植基地农户赠送小辣椒种植及相关科普书籍100册。同时,指导菜农科学化栽培,标准化种植小辣椒200亩,解决当地蔬菜种植中重茬、迎茬影响蔬菜产量、质量及病虫害的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去年共成功举办“生姜高产栽培技术”、“月季栽培技术”、“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小辣椒栽培技术”等多层次多种类培训班13期,培训人数达1.5万多人次。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