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好公仆”南阳卫计委王尽翔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5-10-19 08:52 来源:映象网

王尽翔生前

王尽翔生前

王尽翔生前

王尽翔生前

“人民好公仆”南阳卫计委副主任王尽翔逝世

“人民好公仆”南阳卫计委副主任王尽翔逝世

   映象网讯 (记者 房松玉 特约记者 崔松涛 王伟)“老哥,帮帮忙,开下门。”南阳市卫计委传达室的刘怀振说昨晚翔局(原市卫生局的人都习惯上叫副局长王尽翔为翔局)又来加班,叫他开门。“老刘啊,又梦见翔局了?也是,大家都觉得他还在我们身边呢。”

  有的人死了,可他却活着。就像翔局,已经去世10天了,可10月16日记者在南阳市卫计委采访时,人们说起他就像他根本没走一样。

  2015年9月13日,南阳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尽翔在组织国家执业医师考试期间突发疾病倒下了,10月6日,52岁的他永远地告别了他热爱的卫计事业、他热爱的党和人民。8日,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发来唁电:“---王尽翔同志工作尽职尽责,克己奉公,批毕生精力献给了医疗卫生事业,堪称后人楷模--”

  10月9日,南阳市殡仪馆,南阳全市卫生系统六百余名干部职工自发前来为翔局送行;因工作与之有一面之交的驻马店同行赶来了、离休已定居郑州等地的老领导们回来了、退休的老职工也来了---送别的人群中,哽咽声、哭声一片。

  10月12日,南阳市卫计委签发了《关于开展向王尽翔同志学习的决定》。

  “他是累死的,年纪轻轻,太可惜了!”连日来,认识他的人都这样说。

  加班局长累死在岗位上

  9月13日15:38,在市21小和九中两个考点举行的2015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最后一场考试即将结束,市卫计委分管副主任王尽翔给在考场的南阳卫生职工学校负责人毕国安打来电话,问了问考场情况,特别交待了考试结束时要做好试卷保密工作等事宜,并说“我马上就到”。毕国安知道这么严肃的国考,不到现场翔局心里不会踏实,可直到4:30考试结束也没见到人。“不对呀?”5:00,毕国安正纳闷,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打来电话说,翔局已于3:57因头剧烈疼痛被送到医院,来时只说“头疼里很,要命,不得了。”

  从此,他再也没走出ICU,20多天后恋恋不舍地永远闭上了眼睛,留下了七八十岁的老父亲、无助的妻子和正读医学博士的儿子。

  “9月13日早上一起床他都说头疼,我知道小病他不说,说出来肯定严重,就劝他住院治疗,可他说今天不行,有考试。”妻子周国梅肠子都悔青了:“要是我再霸道一点,逼他住院------”记者采访得知,13日上午,在去考场途中,王尽翔已经头疼得支持不住,他不声不响地去了市一院做了CT检查,当时没发现异常,医生劝他住院观察,他说“考试还在进行”,然后自己到药店买了点药又现身考场。“考前几天,翔局几乎白天晚上连轴转,9月11日晚上,因为电脑出现意外给第二天的医考带来了麻烦,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他又和同志们熬到23时才处置妥当。”市卫计委疾控科科长马丽霞说,至少最近3个多月来,几项重要工作接踵而来,有时几项同时交叉进行,频繁加班,能明显感觉到翔局很疲惫。

  王尽翔分管医政、疾控、医改、卫生应急、医疗保健等工作,都是大事要事急事,几乎占卫计委工作的半壁江山,面广责任大任务重,但他从不推脱、抱怨,因此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

  前不久的一个周日,上午他带上妻子骑上自行车去白河两岸看我市“创卫”硬指标——健康步道建设情况,1800米的长度他用步量看够不够,标识、图识、健康教育板面一个一个数看少不少;下午,他又和妻子一起察看两个健康主题公园完善情况,健身器材的数量、质量以及所选器材合不合“创卫”规定的消耗热量标准等每个细节都不放过。离开如意湖时,天色早已黑了下来。“一加班三更半夜才到家,一下县检查十天半月不着家,自我感觉很敬业,可与翔局比还差得远呢。”马丽霞说,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形容翔局一点不夸张。

  忠诚、担当 一肩两挑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夸夸其谈,不说大话空话套话,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尽翔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在他看来,忠诚就是用200%的努力干好每一件工作,勤恳为民为党争光。大的疫情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他都冲在前头。

  市卫计委副主任黑喜栓告诉记者,2010年7月23至24日凌晨2时,西峡发生了两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为了防止灾后疫情爆发,王尽翔带着医疗专家组、防疫组、治疗组来到灾情严重的几个乡镇。白天,他们一个乡镇一个乡镇跑着防疫、治病,饿了走到哪儿就在哪儿扒碗面条,晚上赶到附近乡镇卫生院休息,连续6天奔波在一线。巨大的工作压力、长途奔走的疲乏劳累,就是在那时,翔局患上了高血压。可他没顾自己,任务完成后,刚一回到南阳就忙着向领导汇报灾情,同时发动卫生系统干部职工为西峡捐款20多万元,还发动医院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

  在非典、手足口病、人感染甲型HINI流感、麻疹等疫情处置中,在自然灾害、车祸等大的事故现场,王尽翔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一线,不分昼夜,废寝忘食。

  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王尽翔不仅务实勤勉,而且勇于担当。

  南阳市卫计委医政科科长杨运清讲了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下属一个二级单位对省上报材料时,将一个关键数字的小数点放错位置,造成了很大麻烦和工作上的被动,翔局亲自到省厅承认错误揽下了责任:“是我疏忽,处分我吧!”自此,在卫生系统,王尽翔工作上勇于担当人尽皆知。“跟着翔局工作,苦、累是肯定的,但他从不给我们压力,因此我们也感到轻松、快乐。”保健科长刘卫萍接受采访时非常怀念与翔局一起工作的日子。

  时刻牢记党的纪律,不踩“高压线”。乐于助人是王尽翔的一大特点。在单位,不管是领导还是一般职工,谁有事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伸手相助。司机王国军说去年他患了嗜酸性肉芽肿,翔局又是找专家又是联系医院。但违规的事他不做。有次在车上,一个熟人想往医院推销医疗器械,打电话让翔局牵线搭桥,他说他帮不了也不会帮。单位里,人们都知道他有底线讲原则,哪些事儿可以张口哪些事儿不能提都心中有数。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浓厚感情投入工作,自觉把对党、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爱民为民的具体实践。

  几年前,艾友小刘发现自己多年前由于输血感染上了艾滋病,那时他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对生命的恐惧和憋屈使他看见谁都觉得不顺眼,他不停地上访。而每次翔局总是笑眯眯地把他接回来并面谈。“他特别特别有耐心,听我诉说心中的苦闷、彷徨和害怕,讲国家的医疗现状,并用活生生的事例鼓励我坚定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给我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很多困难。犹如一缕阳光照进我笼罩阴霾的心膛,又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我开始信任他,试着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慢慢地学会了坦然接受现实,快乐生活。我不再上访,因为我觉得再上访都对不起他。可以说遇到他是我不幸中的万幸。”

  艾友小包没有见过王尽翔,可她知道为就近定点服药,她跑了三年找了仨区都解决不了的事儿是他给解决的。她还知道,一个病友到了肺癌晚期,是他亲自为其协调接收医院及新农合报销。“他是艾友们的主心骨和靠山。我们感觉他就像焦裕禄。”

  防艾、医患纠纷---- 分管的工作直接面对基层,接触群众较多,但凡是群众的事儿,再小他也当作大事儿来办,一抓到底,亲力亲为。

  荣誉推给别人 困难自己扛起

  在南阳市卫计委,王尽翔同志赢得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好评,这与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不无关系。

  在起草《关于开展向王尽翔同志学习的决定》时,人们发现他只有一个荣誉证书。“他把荣誉都给了别人。”南阳市卫计委办公室主任樊新生记得最后一次是2014年,省政府评选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当时分了两个名额,曾任市筹委会医疗卫生部副部长的翔局则坚持不要,他说荣誉给老同志吧,快退休了。

  荣誉面前不伸手,有了困难自己扛。 在他任市中心血站站长时国内出现了血荒。当时无偿献血并不为很多人接受,咋办?他苦思冥想。“学医的不献血谁献血?对,先从医务人员开采!”大雪纷飞的一天,他带上采血车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说明了情况,然后自己先伸出胳膊让下属采了血。感动之余,该院从班子成员到普通职工一个个排起长队伸出了胳膊。

  “从那年开始,每年的献血日,王尽翔都第一个伸出胳膊,尽管他早已离开了血站。

  工作上再苦不言苦 再难自己扛不张扬不邀功

  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唐河县昝岗乡的王尽翔,唱着学习雷锋的歌声成长,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奉为偶像,把为人民服务装在心中,爱党爱国爱民早已融入血液渗进了骨髓。

责编:夏静